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邯郸市肥乡区人大常委会架起党和国家机关同群众的连心桥
来源:公民与法治 2020-08-26 09:42:00
A- A+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党委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高质高效履职,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架起了党和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使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名副其实的“社情民意收集站、政策法规宣传站、政府工作监督站”。

  科学布局,标准化建设。2017年,河北省、邯郸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会议召开后,肥乡区委高度重视家站建设工作,第一时间批转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家站建设的实施方案。区委书记赵洪山明确提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一定要办实办好。”他还多次到家站现场指导工作,区政府列出专项资金大力支持家站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到深圳、正定、沧州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外地成熟经验,结合肥乡实际,明确了建在基层、覆盖选民、方便联系的原则和“九有”标准。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全力推进下,短短几个月时间,建成高标准人大代表联络站20个,实现城区、乡镇、农村、农业园区、工业园区等人员聚集地全覆盖,为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高效运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章立制,规范化运行。按照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定位,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实现规范化管理。一是建立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委室分包联系制度。持续加强工作督导,督促各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通报群众反映事项办理情况,并定期开展观摩互评,倒逼相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二是实行人大代表坐班、值班制度。每周确定1~3个工作日为人大代表坐班日,并将本周作为坐班人大代表的值班周,负责联系接待选民群众,帮助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三是开展学习交流,宣传政策法规。制作宣传专栏,购置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书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国家法律法规,通报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重要工作,开展履职交流,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四是建立健全接待制度、工作制度、办事流程。实行“三簿一卡”登记制,“三簿”分别是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登记簿、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记录簿、联络站活动记录簿,“一卡”指联络站受理事项转办卡,推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即以民意民情交流中心为依托,坚持白天有人值班、夜间电话通畅两个原则,推行突发紧急事件不过夜、一般事务不过周、重大事情不过月的“三个不过”工作标准,抓好承办、转办、协办、督办四类事项办理,开启电话、信箱、网上平台、宣传栏、面对面五种联系方式,明确部门承办负责人。做到为民服务到位、转办事项分类处理到位、部门承办责任明确到位、交办事项跟踪督办到位,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创新方式,更好发挥作用。探索智慧化履职手段,实体站、虚拟站、移动站“三站”联动,让民意更畅通。一是构建民情联络网,在实行人大代表坐班值班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民意收集渠道,从退休干部、个体户、小区居民、基层群众中选聘若干名有法律意识、大局意识,有工作经验和奉献精神的民情联络员,并建立微信联络群,线上线下收集民意。二是设立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不定期深入人员密集的广场、商场、公园、农村集市、乡村旅游景点广泛开展活动,实现“一对一”实时互动,“面对面”倾听民声,“心连心”服务群众。三是设立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开通扫码提意见新模式。借助二维码,打破时间、地域的限制,使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更畅通,人大代表履职更便捷、更有效。诸如商贩占道经营、小区垃圾道封堵、阁楼并网费收取等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网上联络站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妥善解决。

  实效明显,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再上新台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以来,累计开展集中学习、履职交流、调研视察等活动400余次,接待群众2608人次,收集问题建议1542件,1149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打通了基层民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邯郸市人大代表家站建设现场观摩会在肥乡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编发的《联络动态》2019年35期,登载了肥乡区广安代表联络站典型做法,并配发编者按:“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加强规范管理,创新活动方式,探索选聘民情联络员、创建移动联络站等方法,架起党和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国家、省、市报刊、网络媒体连续刊载,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到肥乡调研指导代表联络站工作,唐山市玉田县等20多个兄弟县(市、区)人大先后到肥乡考察学习,给予充分肯定。(作者系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蔡清彬)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