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南京:以法律“硬制度”促进文明习惯“软着陆”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9-01 09:38:37
A- A+

  《礼记》提及,“治国不以礼,犹无耜而耕也”,形象具体而又言简意赅地阐明了文明与德行对于治国的重要性。

  8月20日,酝酿了整整 4年、经过 9轮修改的《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

  这部条例不仅增加“好人法”规定,立法保障救人免责;还纳入患流感应戴口罩、“一米线”、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等一系列日常生活好做法、好习惯,以法律“硬制度”促进文明习惯“软着陆”。

  增加“好人法”,立法保障救人免责

  条例共 6章 50条。包括总则、文明行为规范、不文明行为治理、激励和保障、法律责任、附则。

  江苏省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魏从农介绍,条例建立了文明行为倡导激励机制。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详细列举了单位和个人在爱国主义教育、公共场所、公共环境卫生、交通出行、旅游、社区、家庭、就医、上网、经营等社会生活各领域文明行为的基本规范。对已达成广泛社会共识的倡导性文明行为,如见义勇为、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特定群体保护等利他行为,条例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主动践行,并以法规形式明确了激励措施。条例还倡导守望相助的中华传统美德,鼓励对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刚颁布的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明确,“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条例第三十五条积极呼应,提出:“鼓励公民自愿对处于困难的人以适当方式提供帮助。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

  推行分餐或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

  当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反映出的社会文明问题都在条款中得以体现。条例第十五条规定:“不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咳嗽、打喷嚏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影响他人,患有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时,应当佩戴口罩”。同时条例还提出,“等候服务时依次排队,保持社交距离”“文明用餐,合理消费,推行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等,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

  对于光盘行动,南京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处长韦刚作了介绍。南京将深入引导餐饮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例如:倡导餐饮企业在顾客点餐时进行提醒;倡议餐饮企业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倡议餐饮企业对光盘的顾客予以适度优惠;对吃剩的饭菜,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努力培养节约习惯,推动全社会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同时,在全市餐饮行业深入持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及时宣传各区、各餐饮企业进展成效,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一批餐饮浪费行为,以反面典型警示、强调餐饮浪费的危害性,引导消费者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

  文明饲养宠物,携犬出户挂犬牌、束犬链

  长期以来,因养犬引发的矛盾并不少见。条例第十八条明确,公民应当共同维护社区公共文明,邻里和睦、友爱互助,自觉遵守下列文明行为规范。其中就对文明养犬作了详细规定:文明饲养宠物,做好安全防护及防噪措施,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携犬出户挂犬牌、束犬链,主动清理犬只排泄物,不在养犬重点管理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不虐待、遗弃宠物。

  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秉德介绍,近一年来的养犬相关投诉报警数有 2.5万起。7月 15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处罚违规养犬 3529人,捕捉流浪犬 2592条并送犬只收容中心。在加大查处力度方面,公安机关将在每天早晚遛犬高峰时段,组织警力对公园、市民广场、支街背巷、居民小区等集中遛犬区域开展高频巡查执法。对不系犬链遛犬的养犬人员,由派出所上门跟进核查,依法落实处罚措施,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王秉德表示,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市民可拨打 110报警电话举报,公安机关会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