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秦皇岛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开展《律师法》《河北省律师执业保障和规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来源:秦皇岛人大 2020-09-01 09:59:36
A- A+

  8月28日,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曹玉宝带领部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委员,对我市贯彻实施《律师法》《河北省律师执业保障和规范条例》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河北海立律师事务所、河北权智律师事务所,详细了解律师事务所基本情况、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执业行为规范、执业权利救济与执业监督管理等情况。后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贯彻“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汇报,并与部分律师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认为,我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能够严格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有效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不断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不断加强律师执业权利救济与执业监督管理,在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保护社会公益、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曹玉宝就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进一步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法治秦皇岛建设讲了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一法一条例”的政治自觉。律师制度是一个国家法治制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全社会、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司法行政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和律协要充分认识律师执业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司法公正、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增强贯彻“一法一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合力推动律师法律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二要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进一步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是有关部门的共同责任。要充分发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对律师的调查取证权、会见权、阅卷权等权利要依法保障到位,对律师普遍反映的有关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制定相关保障措施并落实到位。要加强“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支持、配合律师执业的良好氛围。三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律师队伍的监督管理。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严肃律师的执业纪律。要不断完善奖惩考核机制,对违反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的律师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四要注重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律师整体素质。要加强律师队伍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律师思想和职业道德水平。要搞好业务培训,提高律师队伍业务水平和执业能力,培养高素质法律服务人才。要强化律师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律师与警察、检察官、法官的工作关系。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