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强监督 重实效 以“回头看”推动联动监督实现高标准高质量
来源:承德人大 2020-09-07 09:46:03
A- A+

  按照省、市“6+1”联动监督工作部署要求,承德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专班在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工作开展过程中,持续加大监督力度,注重加强与政府专班及各相关部门的有效沟通,及时开展四次“回头看”,督促联动监督工作整改落实到位。

  排查阶段“回头看”。为保证全市违规违建清理规范工作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市人大工作专班及时与市城管局沟通,要求各县(市、区)专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举措,边全口径、大起底全面开展大排查,边查漏洞、补短板,集中开展了违规违建项目排查阶段“回头看”工作,对排查项目数、核实认定违建项目数较少,与实际情况有偏差的县区进行了通报和重点督导,经过排查摸底“回头看”,新增排查项目7个,新认定违规违建项目384个,全部纳入台账。

  整改阶段“回头看”。7月中下旬再次开展“回头看”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按照市人大联动监督工作部署要求,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分析问题、强化举措、落实责任,不断推进清理规范工作向纵深开展,切实摸清排查数和违建数两个底数,重点做好“三对账”,即与2019年以来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对账、与上级转办交办事项对账、与媒体曝光事项对账。

  收尾阶段“回头看”。8月底,按照联动监督工作要求,第三次开展“回头看”工作,重点核查整改问题是否到位、整改处置方式是否合理、整改处置程序是否合规。对全市901个问题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再核实再确认,对“回头看”发现的39个问题(违法项目认定有误的24个,违法问题认定有误的15个),及时进行了督办。

  建章立制“回头看”。发现问题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和关键。在执法检查中人大专班要求政府专班及相关责任部门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总结归纳整治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结合当下工作实际,着眼今后工作重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下大力提升综合治理能力,不断巩固和扩大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指导市政府专班制定完善了执法规范性文件15个,重新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70余项,编制行政处罚执法规范、法律法规汇编,包含常用法律法规共计361部、150余万字,为落实整改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