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这里的人大代表“街巷长”有了新作为......
来源:石家庄市人大 2020-09-09 10:05:00
A- A+

  日前,石家庄市藁城区西关镇对优秀"街巷长"进行了表彰。西关镇街长、巷长共有200多名,他们多是由老党员、老乡贤、退休干部等组成,并且大部分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大代表。

  去年8月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西关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探索“街巷长”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了“街有街长,巷有巷长”,有效推动了党委工作与人大代表履职的深度融合。

  镇党委的这一决策一经出台,立即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街巷长'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准确抓住了党委重点工作与代表履职的契合点,为我们联系群众、服务乡亲打造了一个崭新平台,镇村各级代表都积极要求参与进来,为我们镇的健康和谐发展贡献人大力量。”西关镇人大代表岳均华说。

  经过重重筛选,西关镇14个村共设置了街长63名、巷长200余名,其中2/3“街巷长”是人大代表。西关镇依托“街巷长”工作机制,在辖区各村全域实施网格化管理,各村支部书记牵头负责、包联街长,街长包联巷长,巷长包联到户直接对接群众,形成了无缝隙监管体系,基层农村管理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推动农村环境治理常态化,各村“街巷长”组成了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按照“一街一长、条块结合、党员带头、责任到人”的原则,对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清理。并新建了小型花园、菜园、游园30余个。同时,各村积极利用大喇叭、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对环境治理工作进行宣传,西关镇各行政村的村容村貌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推选出来的200余名“街巷长”不仅多是人大代表,更是老百姓的身边人。他们以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为落脚点,积极对各类矛盾隐患进行排查和提前介入化解。中燃公司在前西关村铺设天然气管道时因占地补偿问题与农户发生矛盾,导致工程暂时无法开展,一时陷入僵局。藁城区人大代表卢兰中和西关镇人大代表张卫平主动介入协调,经过多方斡旋,最终达成一致协议,解决了老百姓的烦心事,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职责。

  西关镇高标准打造“人大代表之家(站)”,在推广“人大代表+街巷长”模式的同时,组建了“服务经济建设”“服务民生建设”“服务项目建设”“服务村镇建设”等代表小组,扎扎实实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更好地发挥代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通过“街巷长”监督管理工作机制,西关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街、巷,广泛开展接待选民、主动走访、定期回访等活动。一年来,两级人大代表累计处理选民意见建议89条,其中68条已办结,真正发挥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代表作用。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