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中山市人大创新代表联络站建设纪事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9-11 09:33:30
A- A+

  说起代表联络站,如今在广东,可谓是星罗棋布,截至2018年年底,广东全省共建成8430个代表联络站,2019年全省全面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目前基本形成以镇级中心联络站为主,村(社区)联络点为辅的代表联络机构网络。

  在固定的时间接待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是每个代表联络站的标准工作模式。但在中山市,这里的代表联络站已不再满足于此,听取民意不仅“起早”,还“贪黑”;不仅可以“站内接待”,还可以“网上下单”,别出心裁的变化,让群众反映诉求更加便捷,有效推动了基层民生实事的解决。

  一村一站:代表联络站就在群众身边

  “村里的路灯能否尽快安装,现在晚上出行不方便,而且安全隐患也大。”在中山市横栏镇贴边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内,村民陈大爷正在向驻站代表反映问题。“老陈,你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会及时反馈给镇城建部门,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将反馈结果告诉您。”联络站内,两位市、镇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登记、汇总,耐心解答。横栏镇下辖十村一社区。近年来,横栏镇按照“地域就近,方便召集”的原则,在原有一个镇级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的基础上,分别设立 10个村级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以村级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为窗口,就近了解社情民意,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分区域驻站服务群众。“原来我们老百姓有诉求必须往镇里跑。现在直接到村联络站,好多问题很快就能解决,真是太方便了!”村民黄荣旺对此深有感触。在贴边村代表联络站,可以看到一大摞横栏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登记材料。材料里代表及群众姓名、电话,联系日期、联系方式、联系地点以及群众意见建议、处理方式、交办情况、办理结果、反馈时间、反馈方式、答复人等登记得清清楚楚。贴边村联络站可谓是横栏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一个缩影。村级代表联络站建设两年来,全镇进站群众人数大幅增长,反映的问题数量也大大增加。据悉,2018年全镇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55人次,收到群众反映问题36条,已全部答复完毕;2019年接待群众103人次,收到群众反映问题93条,目前已答复86条,7条正在办理中。

  夜间接待:让群众反映问题更加方便

  代表联络站设在家门口,村民与联络站的“空间距离”大大拉近了,但“时间限制”却仍然存在。我们在走访群众时发现,一些人因为白天忙工作,上班不在家,不方便抽出专门时间到站反映问题或提出建议,有些问题就没能得到及时反映。”横栏镇人大主席冯结红说起增设“夜间接访”的原因时表示,开展夜间接待群众,就是为了打破这个限制,让群众反映问题更方便。从2018年开始,横栏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每个月一次组织驻站代表到1个村(社区)夜间接待群众,一年下来,10个村1个社区都至少举办一次夜间接待群众活动。据了解,接待活动内容丰富,除了有人大代表现场接待群众,听取收集群众意见,还邀请多个政府有关部门一起参与,在村里选择一个开阔的位置,每个部门设置一个摊位,为群众提供人社、卫健、妇联、安全、教育等政策咨询服务,让人大代表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当场能答复的问题,当场答复;当场不能答复的,先做好解释工作,再交有关部门处理,然后跟踪督办。”冯结红说。一些视频资料显示,每次夜间接待群众活动都很“火爆”,摊位前人头攒动,有的反映问题、有的咨询政策、有的提出建议,每名代表都拿着一摞表格,一边倾听群众诉求,一边做好详细记录并耐心回应群众。在贴边村,有一条茂圣路,两旁的房子鳞次栉比,路边整齐划一的停车线,十分漂亮。可在2019年,这里曾经是雨后内涝的黑点。“以前只要雨势稍大,我家房子附近这一带都会被水泡了。”住在这里的村民陈桂洪说,“平时白天工作忙,经常要往外跑,也就没有专程去反映这个问题。”人大开展夜间接待群众活动给了他反映诉求的机会。在2019年贴边村代表联络站的夜间接待中,陈桂洪就提出了“茂圣路道路雨水浸街”的问题。驻站代表梁玉萍在听取诉求后,邀请村委会负责人到现场了解情况、研究对策。村委会很快制定了处理措施,加高原有路面,将茂圣南路的排水管重新安装,提高排水能力,定期检查排水设施,确保排水畅通。“真的要感谢他们,这段路改造时他们天天往这里跑,经常半夜两点都还在。”一位梁姓大娘看到现场的人大代表,特来表达谢意。据了解,2019年横栏镇各代表联络站共开展夜间接待群众活动11场,接待群众112人次,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04个,现场答复77个,转政府部门或村委会处理27个。

  网上下单:服务群众 24小时不打烊

  在中山,有一档由中山人大微信公众号运营的栏目“回应市民”,固定周六更新,对准的是市民反映的小事琐事,正在成为当地市民反映意见、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一选择,成为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代表联络站。群众将自己关心的问题留言到这一栏目,负责栏目运营的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会将群众意见转送该群众所在镇区人大跟进,并要求他们将办理情况在栏目中回复群众。为了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各镇区人大接到栏目转来的群众意见后,都要组织所属代表联络站的代表就相关问题主动走访,倾听群众呼声。有时还会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开展现场调研,现场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评估解决难度、时限和所需的资源,人大代表再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尽快解决。群众能够提出意见,就是信任你,如果觉得没用,根本不会搭理你。”中山市人大代表董秀清说。在中山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就群众通过“回应市民”栏目反映的“香晖园管道燃气安装”问题,董秀清等代表多次开展调研、走访群众,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如今,燃气安装工程已完成过半,工程完工后将惠及小区近千户家庭。“有图有真相”是不少网民的评价。除了办理结果之外,大量办理中实地调研、开会协调的照片也会在回应时公布,使得市民普遍对答复信服。据悉,从2018年6月该栏目上线至今,已拥有40多万“粉丝”,不少还是“铁粉”。“2018年至今,通过‘回应市民’栏目,火炬区共接到群众投诉153件,区人大办全部办理回复。”火炬区人大工委办公室主任程蓉说,通过网络能更方便地了解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也树立了代表为民办事、为民解困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