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以问题为导向 齐心同向发力 扎实开展联动监督 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来源:承德人大 2020-09-15 09:41:48
A- A+

  全省“6+1”联动监督工作启动后,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人大、政府同向发力,形成了“真监督、真支持、真配合”的良好局面,有效解决了一批多年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建立完善了一批长效制度机制,有效推动了承德的高质量发展。

  一、立足实际,直奔问题“去”

  俗话说“房屋建得好,基础必打牢”,制定好实施方案是做好联动监督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市委书记周仲明主持召开了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大会,确定了以问题为导向的联动监督工作主基调。市人大立足承德实际,加强与政府的沟通联系,对我市群众关心,影响较大,事关发展大局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发现我市“6+1”存在的生产建设侵占“四区一线”,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房地产办证难、入住难、回迁难问题;土地闲置和批而未供问题;卫生健康领域短板多、供给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在制定《方案》时结合承德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确定了四项的联动监督检查重点内容:以潮河上游滦平段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为戒,严守生态和耕地两道“红线”,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围绕巩固承德创建“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和绿色矿山“三达标”成果,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承德“两区”建设和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落实情况;公共卫生管理开展情况。要求市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有针对性的推动相关顽疾的解决,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履职尽责、贡献人大力量。

  二、深挖细掘,聚焦问题“查”

  “定好《方案》是基础,发现问题是关键”。全市人大系统始终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四个聚焦”(即聚焦省委、市委关心的重点焦点问题,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四清单一台账”中需要重点核查核对的问题,聚焦整改进度慢、具有典型性的问题)查找问题,确保问题底数清、分类准。双桥区各专班和代表小组,共走访企业263家、群众一万余人,征集意见建议121条;承德县各召开交流座谈会50余场次,深入23个乡镇,对210个项目进行现场核查,共发现6个方面、58项具体问题。截止到7月底,全市各县(市、区)人大代表小组累计征集到各类意见、问题、线索等3178条,进行梳理后,均向各县(市、区)级政府进行了反馈并督促整改。

  市政府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理念,常丽虹市长先后8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了《承德市政府深入开展“6+1”重点领域清理规范配合做好联动监督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7大领域34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细化了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市长和主管副市长先后16次深入一线调研,对重点工作进行会商部署。截止到7月底,全市排查出违法违规建设用地项目1285个;排查发现违法违规勘查开采43宗;排查1995年以来房地产项目1258个;排查违规违建建设项目14007个;清理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协议48份,排查河湖“四乱”问题381个。市政府通过“12345”市长热线等方式,累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10余次。

  三、合力推动,紧盯问题“改”

  “发现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核心”。市人大主任常委会主任亲自带队,我对我市公共卫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4位副主任带领监督检查组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先后3次深入到11个县(市、区)实地查看重点工作点位和整改规范项目现场25个。调阅、检查清单台账和档案材料,分别召开专题座谈会9场次,与各级人大代表和项目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市政府积极配合整改,大力推行“建账、要账、清账”工作法,7个领域全部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对重大问题进行挂账督办,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300余人次,督查单位场所300余家。

  在全市各级人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的“6+1”联动监督工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方面。建设项目用地清理、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以及闲置土地处置三个方面重点任务,分别完成58.8%、68.2%和91.2%,全部按时间节点完成了省定阶段性目标任务。矿山综合治理方面。累计修复治理矿山面积62.44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矿山披绿复垦、尾矿资源开发、废弃尾矿库光伏扶贫等一批经验做法,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方面。涉及2019年省“930项目”的23个问题,通过清理规范,均已达到省要求标准;2020年省“745项目”新增问题16个,已解决13个,完成率达到81%,剩余问题按省规定期限可全部解决“清零”。在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方面。认定违规违建项目901项、已整改完成899项,整改完成率达到99.8%,排在全省第1位。在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方面。改造提升“三位一体”医院13所。加强了定点医院核酸实验室建设,目前市、县定点医院全部能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完成现有市级21支227人的卫生应急队伍人员的调整和补充。提高基本公共卫生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55元提高到74元。

  四、多措并举,扭住问题“督”

  “方法选对,事半功倍”。为使联动监督工作不走过场,问题找的准、解决办法实、整改效果好,市人大在省包联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扭住问题,行使人大监督权,打好监督组合拳,多形式开展督导检查:一是人大系统上下联动,增强监督一致性。市人大强化与省和县(市、区)三级人大沟通联系,协调联动监督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推进,做到无缝衔接、压茬推进。二是多种手段监督,增强监督灵活性。下基层开展督导中,以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采取了听汇报、实地检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召开专题询问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增强了监督的灵活性和解决问题的指向性。三是充分发挥代表“四员”作用,增强监督代表性。将五级人大代表按照个人专长、知识结构编入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实现领域、人员双覆盖。让代表当好问题摸排“调查员”,当好政策法规“协查员”,当好意见建议“反馈员”,当好问题整改落实“监督员”,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四是依法行使人大权力,增强监督刚性。承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6+1”各领域工作情况汇报,聚焦“6+1”各相关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询问。作出了《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综合治理的决议》《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的决议》和其他五方面工作的审议意见。并将对市政府落实《决议》和审议意见的情况持续跟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减少新的问题的出现。

  五、建章立制,针对问题“治”

  “解决问题易,长效治理难”。市人大韩福才主任多次强调“整改落实、规范提升、建章立制是做好联动监督‘下半篇’文章的主题,也是决定最终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有力监督推进下,市政府重点强化了“四个机制”建设,一是规划引领机制。结合“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等重大规划编制,启动编制《承德市风电项目落地规划》、《承德市地下水统筹利用和保护规划》、等规划方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为纵深推进清理规范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科学决策机制。制定出台《承德市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承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暂行办法》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确保各项决策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三是依法治理机制。出台了《承德市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办法》,聘请了法律顾问22名,审查重大项目合作文本、各类协议,有效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四是长效管控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强化常态化管理,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着力推进“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不断优化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规范行政行为,纠正政府工作人员在依法办事、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不良行为,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