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律法规解读
为制止餐饮浪费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9-29 10:00:18
A- A+

  9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全票通过《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聚焦治理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将为破解餐饮浪费焦点难点问题提供法治解决方案。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一段时间以来,受不良风气和不文明消费习惯的影响,许多地方的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浪淘沙。微小的浪费能汇成一个让人惊心的巨大数字,绝不能等闲视之。立法制止餐饮浪费,把反对餐饮浪费从道德层面上升至法律层面,是一种严肃而郑重的倡导,能够提醒全社会摈弃浪费行为,养成厉行节约的文明生活方式。

  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个人道德素养提升的结果,也是外部规范约束的结果。实践证明,从“知道”到“做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在这个过程中,法治有时具有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醉驾入刑”以来,全国发生涉及酒驾、醉驾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大为减少。更重要的是,“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这个巨大的转变,彰显的正是法治的力量。相信制止餐饮浪费入法,同样能够让节约粮食像拒绝酒驾一样,从最初的法律规定内化为人们心中的文明意识,逐渐形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尚。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立法制止餐饮浪费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接下来还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配套机制。比如,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在餐馆、食堂等场所张贴相关提示牌及标语;比如,相关部门应当制定出易于操作的监督措施,并规范对浪费行为的惩处,等等。总之,全社会反对餐饮浪费的强烈愿望如今有了法律层面的呼应,我们要抓住这个良好契机,不断在修订、执行等方面更进一步,最终让立法的初衷从“纸上”照进现实。

  法规的施行,文明的养成,出发点是人,落脚点也是人。通过这次我省立法制止餐饮浪费,每一个人也应当意识到,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是道德问题、个人素质问题,更是法律问题。“吃一碗,倒一碗”,长不了浮华的面子;“不剩菜,不剩饭”,才是“精神身份”的象征。我们应当时刻在心里提醒自己,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任何浪费真的是在犯罪。从今天开始,从一次次“光盘”、一次次“打包”开始,把节约的好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不仅是涵养自己的德行,更是在尽一份法律责任。

  文明的养成,需要法治的护航。立法制止餐饮浪费,以法治的方式为社会树立起了明确的文明标尺,向大家释放了一个清晰的文明信号,必将引导和推动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