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预算审查监督 >> 法规文件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的实施办法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20-09-30 09:42:05
A- A+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的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对各级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现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我省实际﹐提出以下实施办法。

  一、坚持党对审计整改监督工作领导。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下进行。审计整改监督中的重要情况﹐要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请示汇报。

  二、坚持依法开展审计整改监督。根据监督法、预算法、审计法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办法X河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丛《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整改监督的决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审计工作报告﹐组织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听取审议省政府审计整改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转办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省政府反馈处理结果并印发常委会会议的流程﹐必要时采取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进行全过程监督。开展监督工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原则﹐寓监督于支持之中。

  三、督促完善审计整改监督内容。省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财经工委依法督促省审计机关不断改进向常委会会议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问题清单等,提供监督问题详细材料。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的问题整改期间﹐省审计机关要定期向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通报被审计单位(地方)发现问题、整改进度、问责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清单﹐为常委会开展审计整改监督提供信息支撑。

  四、强化审计整改跟踪监督。每年在7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审计工作报告后,根据常委会审议意见﹐财经工委要分析审计查出问题性质﹑资金规模、以往整改情况﹐结合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内容﹐确定跟踪监督的突出问题和责任部门单位﹐提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跟踪监督的工作方案建议﹐报常委会分管领导批准后执行。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着重从政策制定﹑制度执行﹑预算管理、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监督检查、责任落实等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深入查找原因,督促落实整改。

  五、强化多部门联动监督。对于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财政等部门整改工作联动﹐监督和支持有关机关和主管部门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和处罚、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督查或约谈。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涉及下级政府的﹐根据问题性质等情况,可以与下级人大常委会协同开展监督﹐或委托下级人大常委会进行监督并报告监督结果。

  六、强化审计整改延伸监督。每年11月份﹐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根据需要﹐可以进一步听取存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责任部门单位的报告﹐并对相关部门的审计整改情况运用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进行深入监督。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审议意见﹐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办理﹐并要求在四个月内反馈处理结果﹐处理结果报告印发常委会会议。满意度测评结果报省委审计委员会,抄送省政府。

  七、建立健全与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挂钩机制。审计查出问题和相关责任部门将作为人大审查下一年度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的重点对象﹐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将作为优化年度预算安排和完善支出政策的参考,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也将纳入人大对预算执行的重点监督内容。省审计机关对国有资产审计有关情况应当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供,审计查出国有资产管理问题及整改问责情况应作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重要内容﹐发挥专项审计对人大履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支持作用。

  八、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主体作用。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时,省人大财经委或常委会财经工委可以邀请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预算审查监督小组代表﹑相关专业领域代表等省人大代表参加,提出意见建议。同时,代表可以通过省人大代表履职平台、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等途径,提出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应当及时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并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九、与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相结合。进一步丰富拓展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功能﹐加强与省审计机关相关信息共享,逐步建立历年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和整改情况的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功能﹐加强对屡查屡犯问题的统计研究﹐查找共性问题根源﹐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十、推动市县深入开展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将全国人大常委会《意见》转发各市人大,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有效贯彻实施。各设区市在做好本级工作的同时﹐指导和推动县级人大常委会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在落实《意见》过程中﹐既要积极探索实践﹐又要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及时梳理总结好经验好作法﹐健全完善程序机制。省人大将通过召开全省市县人大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转发先进做法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把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做深入、做扎实,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