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律法规解读
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地多方合力助燃河北经济
来源:《公民与法治》 2020-10-13 09:15:28
A- A+

  受今年的疫情影响,多年从事长途货运工作的王先生感到,今年的日子不好过。“从今年1月1日起,《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调整了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货车收费将从原有的计重收费统一改为按车(轴)型收费。现在空车和载重车都是一个标准了,我们现在最盼望的是往返都能拉上货,降低运输成本。”王先生忧虑地说,“以前是货等车,现在是车找货。我一是盼着能搭建起货源配送信息平台,二是国家的优惠政策能尽快落实,给我们带来实打实的优惠。”王先生的期待其实是众多企业、个体经营者等市场主体的共同期待:在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政府如何帮助大家扛风险、渡难关?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顺应全省广大市场主体的现实期盼,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市场主体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紧扣“六稳、六保”的关键和核心,主动回应社会各界的广泛关切,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保市场主体就是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双重影响下,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新风险。河北省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任务艰巨,尤其是叠加疫情冲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遭受影响之深、波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市场主体在多重压力下,发展面临着重重困难,期盼政府的相关政策尽快转化成发展的助力。

  为市场主体护航,党中央有部署、有要求。上半年以来,党中央围绕“六稳”“六保”,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这些重要论述,向社会传达出国家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的强烈信号。当前,唯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类纾困惠企政策、充分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提升应对疫情冲击的能力、克服生产经营困难,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因此,将党中央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及时有效落实到位,最大程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着眼应对当前国内外疫情冲击影响、稳定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促进和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战略举措,事关经济发展的根本和长远。

  为市场主体护航,河北省委有安排、有措施。今年以来,河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实施“政策+改革+服务”一系列配套举措,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加快恢复提升,经济发展态势持续恢复向好。7月26日,河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新增财政资金使用、稳外贸稳外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工作。河北省省长许勤要求,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扎实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改善民生,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

  为市场主体护航,市场主体有期盼、有诉求。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是稳增长的“发动机”。河北省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以来,在河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河北省政府组织各地各部门已经采取一系列举措,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尽心尽力保市场主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重点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省重点项目全部复工,运行态势不断向好。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3.55万户;新增减税降费457.5亿元;落实财政贴息资金7200多万元、撬动银行贷款近60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398亿元、居全国第2位。虽然河北省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但不可否认的是广大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依然比较突出,一些惠企配套措施针对性还不够强,落地还不实。迫切需要省市县各级政府及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尽快使党中央各项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进一步稳定和增强市场主体脱困发展信心,使更多遭受疫情冲击的市场主体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为市场主体护航,人大有担当、有作为。一直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秉持“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立法和监督职能。6月初,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组成起草组,通过系统梳理政策法规、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调研等,掌握基本情况。6月下旬,完成决定草案初稿。先后召开河北省人大财经委会议、两次主任会议进行研究审议,两次向河北省委请示汇报,征求省政府及部门、公检法司以及省工商联等意见,多次对决定草案修改完善,形成统一的思想共识和责任共识。扎实做好立法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广泛听取各方各界的意见建议,对每一处修改都精雕细琢……诸多举措表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将依法作出决定,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当前特殊时期优化和提升经济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制度供给的具体实践。

  以问题为导向,在立法中立场鲜明地解难题

  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开展小切口立法,意味着对立法的“精准性”和把控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决定开宗明义点明出立法目的和目标,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根据本省实际,“着力推动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经济恢复回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今年以来党中央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进行认真梳理吸收,把准决定起草工作的遵循和依据。认真落实河北省委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王东峰批示要求。

  在立法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6月29日,河北省委常委会第211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包联重点企业总体情况的汇报和保市场主体监督工作建议。7月25日、27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两次对省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作出专门批示,提出具体要求。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立即作出安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再学习、再深化,对决定草案条款内容再聚焦、再突出。审议中,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一致认为,决定草案条款布局和内容设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部署要求。

  在立法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为全面、有效扶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激发中小企业潜在活力,实现良性发展,今年以来,国家及河北省推出了减税费、降成本、缓期限、优服务等一系列财税政策。这些举措和政策落实情况如何?企业还有哪些期待?下一步怎么做?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到石家庄、邢台、保定的包联重点企业,重点就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把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方位、多角度为企业降本减负等开展调研,多方听取各类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直面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难点”“痛点”“堵点”,对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减租降息、融资支持、市场开拓、开办经营、政务服务等政策,以及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作出规定,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关切和诉求。

  在立法中,积极探索突出了改革要求。决定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从实施供应链融资、建设融资担保体系、拓展特色经营销售方式、支持外贸产品内销、改进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服务企业开办经营、推进传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关键和重点,作出具体规定,充分体现国家相关改革部署要求。概括说来,决定重点规范了八个方面,涉及政府及部门职责、减税降费、减租降息、财政支持、企业融资、开办经营、市场开拓、投资审批、监管服务、人大监督等内容。

  重点内容突出,通过“放水养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全面、快速、有效地扶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逐步实现良性发展,决定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关切,从强化政府责任,保护市场主体活力两方面给予了明确规定。

  在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方面,一是突出明确了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牵头部门及相关部门的责任,监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决定第三条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部门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责任进行了明确。二是监督落实减税降费清欠要求。第四条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全面落实国家减税、减房租、降电费政策作出规定,对治理乱收费、治理拖欠中小企业款项作出相应规定。三是服务企业开办经营和优化监管。第九条对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便捷个体户经营创业作出规定。第十条对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强行政审批部门监管作出规定。第十一条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作出规定。四是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第十二条对政府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的任务作出规定。五是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第十四条对健全市场主体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强化政策制定部门主体责任、建立重点企业跟踪指导服务机制等作出规定。此外,决定还对司法机关的责任、人大的监督责任等分别作出规定,力图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人人有责的强大合力,形成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人人尽责的良好法治环境。

  其次,多措并举,通过“放水养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决定虽然篇幅不长,但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法推动市场主体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循环相促进的发展格局,为市场主体在优服务、重引导、减税费、降成本、缓期限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以法治手段,帮其“强身健体”,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依法在危机中培育市场新机,推动市场主体在变局中开创新局,这彰显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以“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为己任的责任与担当。

  ——缓解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决定规定,落实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定,专项资金向小型微型企业倾斜;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征税收费,严禁非法向市场主体提前征税,加强对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工作的管理等,把市场主体的钱留在他们手里,帮助他们应对营收暂停、放缓带来的资金压力,这是为其救急。

  ——突出保障市场主体融资需求。为了让企业以更高效的方式、更低的成本获得资金。第五条对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改进产业引导基金管理、用好国家新增财力作出规定。第六条对建立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降低融资担保费率等作出规定。第七条对支持银行间接融资、扩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支持供应链融资作出具体规定。这是为企业复工复产“给养输血”、减负减压。

  ——实化消费市场开拓举措。第八条分别对做好“两新一重”建设项目与省内大宗产品供需对接、鼓励发展特色经营方式、促进内外贸有效贯通等作出规定。比如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要做到兼顾内外两个市场。对内,监督市场主体落实科学防疫措施,营造放心消费环境;采取发放消费券、旅游券等措施,支持夜经济、假日经济、小店经济等城乡特色经营方式发展,鼓励拓展自营电商、平台电商、社交电商等线上销售渠道,有序恢复住宿餐饮、文化旅游和商场商圈等行业生产经营。对外,支持外贸企业实施工艺技术改造和业态创新,帮扶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外贸企业和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组织外贸企业与电商平台对接,与大型商业企业开展订单直采。这是通过政府的监管、督导和扶持,促使社会资本“动”起来,牵引产业链供应链“活”起来,为企业有活干、有订单创造前提条件。

  “今年保市场主体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决定为着力点,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克服困难,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文锋表示,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省发改委要带头落实决定,聚焦重点任务,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部落实落地。

  得知决定出台的消息,王先生高兴地说,不久前,政府组织他们建立了物流信息交流平台,货源信息比以前多了,货源配送比较合理,空车率降下来了。运输途中,曾经比较困难的吃住行也和疫情之前没有什么区别了。这些变化增强了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