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增强“三个观念”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10-19 09:43:55
A-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摆在各级人大常委会面前的全新课题。笔者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三个观念”,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增强政治观念,全面忠诚履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准确定位,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真正做到依法尽职、忠诚履职。要善于从全局中找准自身定位,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保证宪法法律在本地有效实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增强群众观念,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向好。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监督工作要紧贴民心、紧扣民生,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人大代表要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常委会要为代表履职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服务,真正发挥好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把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加具体,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履职行权。

  增强创新观念,持续提升监督刚性。要持续加强跟踪监督,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重大民生工程进展情况等的监督检查,要突出过程监督,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执法检查要进一步常态化、更大范围覆盖群众关心的领域,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整改情况,推动问题解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要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逐步推行专项工作评议和部门评议,形成机制。同时,要科学选题,针对改革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运用专题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切实增强监督效果。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