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广东五级人大代表问策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18地市“一把手”以代表身份履职
来源:南方日报 2020-10-21 09:34:01
A- A+

  连续第三个年头组织五级人大代表集中履职活动,今年有什么新成效新特点?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这一主题,今年7-8月,广东省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就此集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深入基层问策求解。

  记者10月18日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今年共有82779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占比72.71%,其中各地党政领导代表参与人数再创新高,有18个地市“一把手”参与集中履职。

  超1.5万人次领导干部代表参加

  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对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主题活动提出硬要求,但有很多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依然以代表身份履职。

  统计显示,广东省担任领导职务的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15569人次,其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全部参加活动,各地党委、人大、“一府一委两院”中正职领导参加活动6828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东省21个地市中,18个地级以上市的市委书记和14个市长参与履职,地市党政“一把手”以代表身份参与活动数量为历年之最。其中,湛江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一委两院”领导中的代表全部到联络站参加活动。

  今年活动以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各地市结合实际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主题活动。比如,广州7月组织223名市人大代表首次对全市11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大规模、全覆盖明察暗访;8月以区为单位,首次组织2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对人居环境建设开展为期5天的跨区交叉视察。

  佛山则组织医疗卫生、教育和基层等方面的代表到卫健局、医院和村卫生所调研,对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能力等议题提出意见建议。汕头、韶关、中山、肇庆等市把主题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以此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得益于代表集中履职活动,一批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湛江廉江市,通过代表联络站收集的石角镇16000多移民饮水安全问题已有解决方案,当地投入资金约5800万元,规划在全镇建设自来水厂19家,推动移民喝上干净健康水;中山小榄镇则重点推动解决断头路、车辆乱停放、水浸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据统计,主题活动期间,共收集群众反映意见建议19599件,已解决10653件,占比54.35%;已形成代表建议5412件。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收集到的意见建议11498条,已转办10004条,已解决6483条。

  代表小组开展活动逾1.4万次

  与前两年不同,今年主题活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活动在代表工作或生活居住地展开,且每次活动需按照要求控制人数。

  主题活动期间,广东省各级人大代表分成10802个代表小组,共开展活动14393次,包括组织专题调研3691次,视察4141次,执法检查1018次,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285次等,还有3487名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

  作为联系群众的主要阵地,目前广东省已基本形成以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今年,各地更加注重发挥代表联络站在联系群众、收集民意、推动解决问题等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

  数据显示,活动期间8430个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15903次,60363人次代表进站接待群众88031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7513条。

  其中,广州、深圳、汕头等8个市组织代表在联络站网上平台进行线上轮值,共有2432名代表在450个网上代表联络站履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68条。(记者 余嘉敏)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