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搭建履职新平台 服务群众办实事 沙河市桥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
来源:燕赵人民代表网 2020-10-21 11:09:38
A- A+

  桥东街道位于沙河市东部,常住人口8.1万,15个行政村,7个社区,共有人大代表28名,其中邢台市级人大代表2名,沙河市级人大代表28名。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作用,桥东街道人大工委按照上级人大安排部署,结合桥东实际情况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建了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新平台,丰富了代表活动的内容,拓展了代表履职途径,畅通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渠道,着力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最大化作用。

  一、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在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上,街道人大工委紧扣关键环节,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和人财物方面的支持,由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场地、设施等“硬件支撑”,按照“有标牌,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有活动、有经费”的“六有”要求让代表联络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牢固可靠。同时扎紧制度篱笆,健全规章制度,为确保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规范运行,发挥应有作用,出台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接待登记制度等制度。

  桥东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靶向发力,精准滴灌,紧盯热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大代表“不打烊”的服务受到了群众的点赞。人大代表赵江波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的活动中了解到部分贫困户就业困难后发挥企业优势为24名贫困户提供扶贫公益岗,拓宽脱贫致富渠道。人大代表张聚川在疫情期间多方打听,积极筹措,购买了两万余只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及时解决了群众难题,有效助力复工复产。人大代表李兰军了解到群众有业余文化活动诉求,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建设了村文化大礼堂和健身广场,创新开展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完善能力提升“加油站”

  桥东办人大工委充分发挥联络站的学习阵地,积极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学习活动,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代表素质和参政议政、履职监督等各项能力。学习以《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理论知识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通过专题学习、政策宣讲、小组交流等形式,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加强学习,让代表们加满油蓄满力,练就宽肩膀,提升真本领,让代表们谋在关键处,参在点子上。

  此外,依托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和群众民生实事,有序组织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推动代表充分履行职权、更好发挥作用,激发了代表们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三、构筑社情民意“集散地”

  坚持围绕重点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原则,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定代表活动计划,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文化建设、“6+1”、“三治”及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和热点问题,采取听汇报、重点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提升监督实效。组织代表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认真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让人大代表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传声筒”,与群众面对面,看着群众作决策,听着民生定举措,嗅着民味接地气,说着方言掏心窝。

  四、当好重点工作“助推器”

  桥东街道人大工委成立“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违法违规、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突出问题,专题会议部署,通过实地视察、查看资料、聚焦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作用,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11个,其中违法占地1处,违规违建项目1个,违规违建房地产问题3个,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面4个,公共卫生管理方面发现问题2个,均已上报,目前问题已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整改。代表履职工作作风突出“严”字、工作措施突出“实”字、工作节奏要突出“快”字、工作状态要突出“勤”字,切实加强街道办事处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聚能环,攥成强拳头,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