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广西象州人大:云上“真”监督促进民生“快”落实
来源:人民代表报公众号 2020-10-28 09:37:17
A- A+

  受污染的河水变清了、修复的水利渠道通水了、新建的集市公厕即将投入使用……

  2019年以来,广西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引导、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上报和反映基层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推动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落实,向全县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设立“一个中心”发挥中枢作用

  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楼设立“象州县人大民生监督 APP信息管控中心”,集上传下达、协调、监督、研判、落实于一身,成为全县社情民意的“连心点”、县四级人大代表民生监督 APP应用平台工作领导小组决策的“智囊团”。

  为将 APP平台工作抓细、抓实、抓牢,不断促进“网上民生监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强化组织保障。为确保 APP平台有序运行,象州县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府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同时,县领导小组负责综合协调、信息采集、信息处置、法制监察宣传等工作,为协调处理 APP平台的运转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落实运行责任。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制定全县实施方案,负责组织协调召开好培训会、季度汇报会、重点信息评估会,做好信息收集、督办跟踪和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政府职能部门接到信息报告后要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必须于 5个工作日内对平台内容进行处理回复,并列入部门绩效考评正向激励加减分版块;将 APP平台的安装率、点击率、上报率、处置率纳入乡镇人大年度绩效考评细则,纳入人大代表个人履职“十承诺”中,要求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年内至少使用 APP平台上传一次信息,各代表履职平台要对代表的完成情况进行登记公示。目前,全县共收到人大代表上报信息 1150条,处置答复率100%,代表满意度评价满意率 100%。

  开好“两个会议”强化跟踪督办

  将 APP平台信息处理及时率和代表满意率列为对政府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年终述职评议的重要依据,增强了有关职能部门主动接受监督、高效处理的自觉性。

  开好办理联席会。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建立 APP平台信息办理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季度听取乡镇汇报代表反映问题情况和代表对问题办理答复的满意情况,听取职能部门汇报办理代表反映问题的成效和遇到的困难。开好办理约见会。针对相关履职平台某一时段内信息上报数量增大的趋势,适时组织 APP平台责任单位到相关乡镇、村(社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召开约见会,面对面征询代表意见建议,责任单位重点就平台信息办理进度慢、效果不理想等突出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推动平台信息的办理与落实。

  创新“三个同步”提高监督实效

  象州县人大常委会以“三个同步”举措,强化联动,形成合力,进一步发挥APP平台的作用。平台信息共享同步。将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 36个单位列为 APP平台的后台管理单位,共享应用平台的信息资源,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重大疑难问题列入重点督办。如妙皇乡人大代表通过 APP平台向政府反映“赶圩群众期盼临街附近有公厕”的问题后,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列入重点督办,县人民政府积极办理。目前,投资 35万元的公厕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 11月份可以完工。

  部门走访代表与办理民生问题同步。针对代表在 APP平台上反映的一些重要信息,组成专题联合调研组,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并邀请代表参与民生问题办理的全过程。如 2020年 5月,人大代表反映县城某砂石公司将没有处理过的洗砂水直排到象州河,造成河床污染。次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与生态环境局领导邀请人大代表现场走访调查,责令企业立即整改,不再开展经营活动,象州河恢复了碧波。

  人大监督与检察院公益诉讼同步。按照“人大督办促落实,检察建议促整改”两项工作同步展开的工作思路,象州县人大常委会与县检察院在对代表上报信息进行梳理评估后,主动与行政执法部门及相关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整改情况,逐步形成了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共同参与的检察公益诉讼新局面,打造了 APP平台民生监督的新模式。如象州县的水利骨干工程罗秀河南、北灌溉干渠运行 40多年来,由于渠道年久失修,加上沿渠矿山开采及周边群众的生产,使渠道多处破损,灌溉面积由逐年减少。自治区人大代表黄文鲜向APP平台反映后,县检察院及时向相关单位和矿山企业发出检察建议书,如今,有关部门投入经费 213万元,已完成清理 50.17千米,恢复农田灌溉面积 2.8平方千米。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