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江苏大丰人大:搭建异地代表之家 释放沪丰同城效应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10-29 10:48:16
A- A+

  半个多世纪前,10万多名上海青年来到江苏盐城大丰,开垦出沪属大丰上海农场,铸就了大丰与上海情牵一线的特殊纽带。2019年5月30日,江苏省首家异地人大代表履职平台“驻沪(大丰)人大代表之家”在上海揭牌,明确17名人大代表为成员,把接轨上海纳入驻沪人大代表日常活动的重要内容。

  一年多来,“驻沪(大丰)人大代表之家”共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活动8次、沪丰共建活动4次,聘请上海市4名人大代表为“北上海”大丰智库成员,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为大丰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搭建平台 架设沪丰接轨新载体

  “我们要把这个平台打造成在外大丰人感受温暖的‘家’,打造成展示大丰形象、联系高端人才、推动沪丰交流合作发展的载体。”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大玉说。

  自从“驻沪(大丰)人大代表之家”成立之后,组长王连军的微信总响个不停,群里不仅有17位成员,还有56家上海投资大丰的企业老板。“互通交流信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是驻沪代表的职责,可马虎不得。”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对驻沪代表,大丰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五个一”目标:联系上海市(区)一名人大代表,熟悉一名知名老知青,联系一个单位(机关部门、国企、外企等),招引一个项目,撰写一件议案建议。通过对目标的不断努力,对平台建设的升级优化,发挥平台集聚效应,借梯登高实现跨越发展。

  “这是一个宽厚的组织,在职责范围内尽可能多地服务帮助企业,为企业创造自由环境……”在大丰投资创业10余年的沪籍大丰区人大代表,上海纺织(集团)大丰纺织公司总经理赵培这样评价“驻沪人大代表之家”。

  现如今,越来越多上海企业加入投资大丰的大军,“驻沪(大丰)人大代表之家”也成为代表交流载体、工作互动平台、对外宣传窗口、“北上海”建设阵地。

  协同互补 释放同城新效应

  “上海先人一步的发展理念、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驻沪代表小组成员张津谈起上海考察学习感触颇多。在多次学习上海改革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经验,吸收了海派“阳光雨露”后,他有了更多启示和灵感,领衔提出了“深度接轨大上海,打造全国飞地经济示范区”1号议案,以议案办理形式助力接轨上海步伐加快。

  而常年在大丰工作生活的沪籍大丰区人大代表祝健表示,大丰人“担当作为,干字当头”的精神也让他敬佩。当选代表以来,他每年都以议案建议方式推进沪丰两地联系,提出的建立“大交通”建议,正是运用上海思维和眼光,强化大丰交通建设的体现。

  近年来,杨浦、普陀、嘉定等上海地区人大先后12批次组织代表到大丰考察,“驻沪(大丰)人大代表之家”定期组织代表到上海参观考察,参加第二届国际农产品(上海)博览会、长三角农产品新生态高峰论坛、上海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促使沪丰走动更频繁,释放同城效应。

  今年疫情“大考”中,大丰上海商会、驻沪人大代表积极行动,捐赠现金16万元,上海农场为大丰赴湖北医疗队家庭每日提供米面油等物资保障。

  2020年9月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到大丰考察调研,对大丰依托人大代表主体,不断开拓沪丰合作深度和广度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双方发挥优势,强化战略协调,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形成更多合作成果。”(陈爱华)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