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新闻特写:“台账上这眼地热井,我们想去看看”
来源:河北日报 2020-10-30 13:52:08
A- A+

临时换点、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动真碰硬——

9月16日,黄骅市。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成员纷纷上了车。

“下午安排的点不去了,我们想去浅海西苑地热井回灌项目看看。”刚一上车,检查组工作人员就叫来沧州市人大常委会陪同人员,从台账上挑了一处项目。

原来,检查组临时决定,到一处地热井去看看。事实上,这天五处检查地点中,三处都是检查组临时指定的,不仅沧州方面不知情,连不少检查组成员也不清楚。

车子三拐两拐,在一间地热井机房前停下来,检查组成员很快围拢了过去。

“一年取水量多少,供热面积多大?”检查组成员一上来就直奔主题。

来不及喘口气,匆匆赶来的负责人一五一十应答:“这眼井主要负责给旁边的西苑小区供热,供热面积13万平方米,每年取水量在22万立方米左右吧。”

检查组围着管道转来转去,瞪大眼睛仔细“找茬儿”。只见旁边醒目位置安装着一张二维码,有人拿出手机扫描,这眼地热井的信息一览无余:“机井编号:130983000943;所在乡镇:黄骅经济开发区……”

虽然“身份证”齐全,可省水利厅工作人员转了一圈,却没找到出水计量表。“在线监测计量表在哪里?”这位工作人员问道。

地热井负责人支支吾吾回答:“我们是去年底取得的许可,好像是因为没到取暖期,还没来得及安。”

“别好像。”工作人员打断说,按照规定,先验收计量表,才能颁发许可证,你这样不符合规定。

“我们马上就装。”负责人当场表示。

回灌井造假问题是否存在?为了探个究竟,检查组要求实地查看回灌井。没想到查得这么实,负责人愣了一下,然后痛快地答应了。

在他带领下,一行人走了四百多米,来到位于小区内的回灌井所在地。

“多长时间回灌一次?”

“有在线监测吗?”

“电机在哪里?”

……

亲自验证过一个个细节,检查组才满意地离开。临上车前,检查组不忘提醒地热井负责人:“一定要尽早安装计量表。”

随后,在与沧州方面召开的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负责人特别提及了此次执法检查的“创新”。“为了了解更多真实情况,这次执法检查,我们采取了不少新的检查措施,除了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外,还进行了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

“既然检查,就不能纸上谈兵,就要看到真情况、听到真声音。”该负责人说。

“这次检查的方式有所改变,也给有关方面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带来了不少麻烦。”该负责人话音一转:“但是,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找出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然后推动解决这些问题。”(河北日报记者 周 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