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基层好做法:解放思想求突破 创新机制促整改
来源:河北日报 2020-10-30 13:53:39
A- A+

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开展以来,各地整改工作亮点频现成效显著——

解放思想求突破 创新机制促整改

基层好做法

清理违法占地、拆除违规违建、解决房地产“三难一烂”……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覆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都是省委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都是影响全局的硬任务、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啃下这些硬骨头?今年9月份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全省各地检查,深入挖掘工作亮点,总结提炼创新成果,引导联动监督不断深入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邯郸市峰峰矿区:生物治理+工程治理让矿山披“绿装”

峰峰矿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6+1”联动监督推动下,奋力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取得了一系列修复成果。

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针对矿山破坏历史成因复杂多样,治理方式各不相同的实际情况,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采取“生物治理+工程治理”的办法,通过分级削台、砌沟筑坎,引水上山,削坡平整、造林绿化等措施,累计完成山体综合绿化2万余亩,治理矿山102处,真正让沟壑变平川、矿山披“绿装”。

坚持创新机制、长效管控。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多渠道筹集矿山修复治理资金12.6亿元。创新全民共治机制,通过“筹工筹劳”“小手拉大手”和建设“巾帼林”“青年林”“爱心林”等形式,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主动参与矿山修复治理,确保矿山“常青”。

坚持联动监督、推动落实。“6+1”联动监督开展以来,省市区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先后20余次深入治理现场督导检查,多次开展询问和评议,推动南响堂山、响堂生态谷等一批裸露矿山变身森林公园,实现了“矿山变青山”。

唐山市古冶区:健全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调度机制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和不足,唐山市古冶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三方面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

加强公卫人员队伍标准化建设。针对疾控中心人员编制不足这一短板,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县级每万人配备1.35名公共卫生人员比例要求,从全区统筹划转全额事业单位编制,为区疾控中心增加编制29个,达到48个标准配置要求。

规范疫苗冷链储运管理。区疾控中心配备30立方米储存疫苗冷库,设置自动温度监测报警装置和备用电源,配备疫苗冷藏运输车,建立疫苗监管系统,实现每支疫苗接种信息全程可追溯。强化秋冬季疫苗储备,做好新冠疫苗上市前的储运准备工作,保证疫苗上市后能够及时储存转运。

完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建立健全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调度机制,在建立区级和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库基础上,要求全区各企业根据规模大小全部建立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库,并全部登记造册,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实现全区统一调配。

丰宁:多部门现场办公盘活风电场项目

大唐丰宁王起营风电场项目是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工程项目,由河北大唐国际丰宁风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8亿元,原建设规模10万千瓦,建设地点为五道营乡、汤河乡、杨木栅子乡,因该项目占用的林地需国家林业和草原总局审批,建设进度推进缓慢。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合理避让林地,最大程度节约使用土地、林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在市县政府积极协调下,建设单位决定在丰宁满族自治县鱼儿山镇重新进行选址,并调减装机规模至9万千瓦,该项目申请调整的请示需经市县发改部门逐级上报至省发改委审批。

联动监督开展以来,各级政府发改部门本着发现问题及时落实解决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现场办公、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持续跟踪督导落实等举措,对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推进解决。各级发改部门收到该项目申请调整的请示后,上下联动、通力配合、形成合力,通过现场办公,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加快审批进度,于今年9月依法依规对该项目调整申请及时进行批复,力促项目开工建设。

保定市满城区:分类施策推进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

保定市满城区委高度重视违规违建清理工作。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靶向发力、依法监督、担当担责,强力整改。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协同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联合检查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提供制度保障。

人大依法监督,履职尽责,促进推动整改。多次召开人大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议及各项推进会,做到以查促清、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先后2次聘请专业人士,组织代表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为代表履职充电加油,有效解决业务不专、履职乏力的问题。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座谈讨论、查阅资料、视察调研,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对区政府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直面发问,较真叫板,组织评议,并出台了《关于推进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工作的决议》,深化人大监督。(河北日报记者 周 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