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破难题补短板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
来源:河北日报 2020-10-30 13:55:35
A- A+

三河市东部矿区段甲岭镇改造后现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兴明摄

三河市东部矿区段甲岭镇改造前面貌。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兴明摄

今年4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上强调,扎实开展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依法推动法律法规实施,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优化河北营商环境,依法推进高质量发展。

党委工作重点指向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群众关注热点聚焦在哪里,人大监督就在哪里发力。

从9月份开始,“6+1”联动监督正式进入省级监督检查阶段。两个月来,一场覆盖全省的法律“巡视”如火如荼开展——

从太行深山到冀中平原,从渤海之滨到塞外山城,省人大常委会组成5个执法检查组,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对11个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50个县268个点位进行检查,71个县496个点位进行抽查,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

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涉及面广、领域众多。同步开展7项执法检查,挑战前所未有,困难前所未有,这是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次大考。

如何应对这场大考,打好这场硬仗?

“我们是奔着问题来的,你们做了大量工作,非常不容易,但形势不允许我们停下来欣赏成绩。”

“地下水管理条例规定,取水井有计划逐步关停。你们县共排查出取水井2515眼,今年到现在才关停48眼,到底有没有制定一个时间路线图,告知百姓究竟何时能完成?”

……

哪里问题突出、矛盾集中、情况复杂,就把哪里作为开展监督的第一线、最前沿和主战场。

——认真对照省委部署要求,看各项目标任务是否完成。

“这个水厂供水能力多少,预计什么时候完工?你们县今年压采任务是多少,完成情况怎样?”9月17日,在沧东经济开发区供水厂施工现场,执法检查组接连发问。

“我们县今年预计压采地下水1788.84万立方米,超额完成1749万立方米的年度任务。”在周围轰鸣的推土机噪声中,沧县副县长马楠大声向执法检查组介绍,我们现在所在的供水工程预计11月底完工,初步供水能力能达到2万立方米/天。

有序推进取水井关停、实施农业节水行动、推进水源置换工程建设……执法检查将焦点对准省委部署要求,逐项检查贯彻落实情况,招招精准点中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之“穴”。

纵观这次执法检查,每个领域都突出不同的监督重点。

——认真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看各项法律规定是否落实。

曾经千疮百孔的峰峰矿区南响堂矿山经过生态修复,如今已是一座美丽的生态森林公园。刚刚来到这里,执法检查组成员就直奔主题,拿着“账单”逐项对账。

与以往相比,此次执法检查不光问得更细了,还问得更精准了。出发前,每位检查组成员都拿到了一份问题清单,以对照表的形式针对具体条款列出相应问题,让法律监督重点一目了然。

能否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是关键。

此次联动监督,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每到一个地方,检查组都会认真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条款,看法律规定是否落实到位、法定职责是否落实到位、依法追责问效是否落实到位,切实把法律法规作为检验和评判各项工作的标准。

——认真对照群众意见建议,看各领域突出问题是否解决。

居民们反映的房产证“老大难”问题解决了没有?推广节水作物,村民们还有啥难处?推行矿山综合治理,企业还有什么困难?连日来,执法检查组深入走访社区居民、农户、企业家,详细了解情况。

联动监督开展以来,全省4万余名人大代表参与其中,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提出许多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这次执法检查,要看各级各部门是否针对这些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做到了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是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整改任务、完成整改指标,问题整改落实是否符合标准要求、得到人民认可。

“我们这次执法检查在方式方法上进行了大胆尝试,运用了尽可能多的手段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尽可能做到既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又把执法检查当作一个宣传法律的过程,使广大群众提高遵法守法意识。”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方式方法,法律“巡视”利剑出鞘

9月15日下午,沧州市新华区委常委会会议室,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正在进行。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的一种创新,听取五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的开场白就一句话:“这里没有当地政府干部,有意见建议,请尽管提!”

“我先来说两句。”家住自强路的王阿姨第一个站起来,激动地挥着手里的“大红本”说:“瞧,盼了12年,终于拿到房产证了!多亏了这次联动监督,帮我们解决了多年的大难题。”

“老百姓对房地产项目清理规范的呼声特别高,这次确实解决了很多遗留问题。”沧州市人大代表陈连才是一位干了24年的老校长,他接过话说,“我来提个建议,以后在开发新的房产项目时,一定要按照规范把学校等设施补齐,不然会给就近入学带来很大困难。”

话匣子一打开,大家敞开心扉,检查组成员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各种“堵点”“痛点”。

此次执法检查创新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在听取地方政府汇报、组织基层代表座谈的同时,还采取了不打招呼随机检查、暗访等方式。

明察暗访,刚性监督动真碰硬——

9月16日一早,随机抽查组就出发了。

水源置换到位没有?阶梯水价有没有落实?抽查组想去水厂看看,就随意在手机导航上选定了河间市景和镇一家水厂。

“现在喝的是长江水还是地下水?一方水多少钱?”抽查组当场把水厂负责人请来。

“现在喝的还是地下水,水源置换预计年底实现,现在正在铺设管道。我们这里还没有实行阶梯水价,居民生活用水和工商业用水都是1.5元/立方米,这是物价局规定的标准。”该负责人如实回答。

这就是不按规定实行阶梯水价的典型案例。抽查组把这一情况详细记录下来。

“明察”“暗访”相结合,也是此次执法检查一大创新。根据事前摸排的线索,检查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共对71个县496个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矿山等进行了抽查,发现了不同程度的违法问题。

环环紧扣,亮出监督“组合拳”——

“如何加强水利工程设施建设,最大限度把水资源利用好?”“目前全省有取水井115万多眼,如何把数量如此庞大的取水井管住管好?”

9月24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情况的专题询问中,常委会委员“一针见血”的询问引发关注。“开门见山地把人大监督的压力直接传导给政府部门,进而转化为抓工作促落实的动力。”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刘书为认为,专题询问问出了人大监督的实效,问出了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也凝聚了联动监督的合力。

此次执法检查力度空前加大,执法检查、调研报告、专题询问等几种监督形式有机结合起来,打出一套监督“组合拳”,通过环环紧扣的监督问效,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改进。

监督与支持相结合,为解决问题开“药方”——

检查直面问题,监督发现不足。但是,不为反对而反对,既要监督也要支持。

几个月来,我省全面推进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核酸检测三位一体化建设,应急医疗物资生产和储备能力不断提高。然而,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重大疫情救治能力仍存在不足。

“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院之间尚未建立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存在防、控、治分离现象。”

“全省11家市级传染病医院中,仅有3家达到三级医院水平,整体综合救治能力较低。”

……

检查组不仅抛出了一连串的疑问,还开出了“药方”:要全力推动三家省级救治基地建设,同时加大对市县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强综合医院和中医院传染病病区建设;扩大呼吸疾病和传染病医院负压病房规模。

监督就是促进,监督就是合力。

通过综合整治联动监督,有的群众拿到了困扰多年的房产本,有的群众告别了高氟水、喝上了长江水,解决了一大批制约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问题,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这次联动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一个成功范例,是新时代人大监督的河北实践。”不少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建立长效机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一些房地产项目年代久远,清理规范时在手续办理、竣工验收等方面按照什么样的政策执行,是各地普遍面临的难题。

“衡水创新的‘从旧、从轻、从优’机制,值得各地借鉴。”检查组成员对衡水经验印象深刻。在房地产项目手续办理、竣工验收等方面,提出“从旧、从轻、从优”原则,按照最有利于项目的相关政策执行。在解决房地产开发项目“三难”问题方面,采用“容缺+并联”加快解决速度。

成效怎么样,老百姓的感受最强烈。自联动监督以来,该市共解决完成451个问题项目,为近10万户多年无法办理房产证群众办理了产权登记手续,为300多个问题项目办理了各类建设手续。

几个月来,各地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行了多项新探索和新实践,有效促进了相关工作规范提升。

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

针对关键环节,堵漏洞、补短板。

从审批、监管、执法等环节入手,针对问题易发多发关键环节,重点查找制度机制建设中内容空洞、程序模糊、要求笼统、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分析原因,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加强顶层设计,固根本、谋长远。

省发改委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制定《河北省风电、光伏发电资源规划》,推动能源资源高效合理开发利用。省卫健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全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方案》。

此外,一些部门还结合“十四五”规划论证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土地使用、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资源能源开发利用、矿山管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规划计划,推动各项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开展。

“还应建立问题解决跟踪机制、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和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执法检查中,检查组建议,对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取水井关停等措施落实,新的房地产办证难问题等,要建立问题反映和解决的长效机制。此外,还应从源头上疏通治理、堵住漏洞,对房地产、土地、项目、资源能源等领域依法加强监管,以法治方式解决“前清后乱”。

改革离不开法治护航——

6月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全票通过《河北省非煤矿山综合治理条例》。这是我省首次从立法层面探索破解矿山治理难题,填补了在这一领域的法规空白。

矿山治理是联动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条例的出台,从法律上明确了矿山治理主管部门、无主矿山责任主体等重要内容,将为监督提供及时有力的法律依据。

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滦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决定,张家口市制定河道和水库管理条例,衡水市制定节约用水管理条例……每一次执法检查,都认真审视法律,总结实施经验,主动适应事业进步和时代发展要求,让法律制度更加健全完善。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强化人大综合监督手段的运用,通过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审议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和工作满意度测评等,进一步依法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和突出问题解决。(河北日报记者 周 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