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 以实际行动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
来源:承德人大 2020-11-02 09:17:10
A- A+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活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实际行动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推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认真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宣传民法典列入党组会、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重要内容,进行学习贯彻。6月23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上提出要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把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领会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推动民法典实施,加快承德民主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6月29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讲话精神,印发了学习材料。

  二是具体组织实施。为保障民法典在本市的正确有效实施,在学习贯彻的同时,做好我市地方性法规与民法典的有效衔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7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对民法典公布之前市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的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进行清理,主要包括承德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承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承德市城市供热条例和有关工作制度。目前,清理工作正在有效进行。

  三是开展专题培训。9月23日至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全市立法工作暨《民法典》专题培训。这次培训,就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做好人大工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理论与实践、如何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等内容,聘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河北大学专家进行了讲座。市“一府一委两院”、各县、自治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专门委员会部分委员、常委会机关各部门、部分市人大代表、立法咨询专家、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有关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民法典体现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精神等内容,听取了讲座。

  四是组织履职学习。10月28日,在承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以学习《民法典》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履职学习。聘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家以“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为主题,就民法典的主要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等内容进行了讲座。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