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家门口挂起“身份牌” 浙江省长兴县人大打造代表联络站3.0版本
来源:人民代表报公众号 2020-11-05 10:07:32
A- A+

  金秋十月的浙江省长兴县水口乡热闹非凡,上海游客朱有昌与家人慕名来到水口旅游,在他预定的农家乐门口,他被一块悬挂着的“身份牌”吸引了,“身份牌”上写着农家乐业主周敏琪的姓名、人大代表身份和电话号码,巧的是,朱有昌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亲切感油然而生……

  近年来,长兴县人大常委会在打造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做好乡镇代表联络站功能深化拓展的基础上,以“站、室、点”的形式推动联络站功能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打造了以龙山街道“村民议事厅”、雉城街道“民情联络室”等为代表的联络站 2.0版本,推动联络站向村级延伸,并重点以“代表亮身份”为载体,以代表为中心建立与群众面对面的基层服务点,着力打造代表联络站 3.0版本,强化代表联络站服务群众功能的升级,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时时刻刻“站”在群众身边

  今年5月以来,长兴县人大常委会启动“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要“敢于亮身份”。水口乡先行先试,是最早开展这项工作的乡镇之一。

  乡里的顾渚村是长三角有名的旅游村,有 400多家农家乐,每年的游客量在400万人次以上,农家乐经营户面临着大量的问题需要解决,水口乡人大从工作实效角度出发,一开始就选定了从顾渚村启动“代表亮身份”工作,辖区内经营农家乐的人大代表共有 8名,他们被分在 8个小片区内,乡人大联络站为 8名人大代表统一制作身份公示牌,并悬挂于代表经营的农家乐门口,姓名、联系方式、履职承诺等信息一目了然,让村民、游客知道“谁是代表”“代表在哪里”“代表能干什么”以及“代表干得怎么样”。

  “人大代表亮身份,既是一种公开,也是一种自律,时刻提醒代表们牢记职责,牢记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同时也方便了选民群众对代表的履职进行监督。”长兴县人大有关负责人说。

  祁煜良是水口乡的县人大代表,他不仅在自己的农家乐门口亮出了身份牌,还在农家乐的大院里竖起了一块群众建议办理动态公示牌,上面写着为村民、游客办理建议的进展情况,下面挂着一本建议反映的小本子,上面记满了各种各样的建议意见。身份亮起来,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不能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祁煜良说。小小的公示牌,拉近了代表与村民的距离,让村民感到人大代表就在自己身边。

  今年6月开始,水口乡人大把试点经验在全乡推广,乡里 57名各级人大代表都亮出了自己的身份。

  真正成为民情民意“中转站”

  代表亮身份推行后,代表们的家也就变成了一个个服务点,代表们的履职活动进一步走进群众的视野,更加贴近群众。

  “以前都是在村里走访为主,亮身份后方便了很多,将代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公布,群众在非工作日也可以找到代表反映意见,接访率提高了 20%至30%。”水口乡人大主席林炳文称。

  同时,通过代表亮身份,及时收集、反馈和协调解决群众身边的微实事,一些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如道路交通、水利等民生工程提上日程或得到解决。

  7月,水口乡人大代表张明祥接到了农家乐业主许明会打来的电话,他马不停蹄地赶往业主家中。2019年水口乡启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后,铺好了580多家农家乐的自来水管道,但许明会和王锦其两家农家乐却因为地理位置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两家农家乐客人很多,水供应不上,都是靠山上流下来的水维持,但是不能接客,只能维持自己的吃用。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许明会拨通了人大代表张明祥的电话,没想到很快问题就顺利得到解决。

  人大代表挂牌亮身份这一举措,是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延伸。长兴县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代表亮身份后,代表与群众的距离拉近了,代表真正成为联系选民、接待选民、听取民声、反映民情的“中转站”,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打造代表联系服务群众3.0版本

  在水口乡人大的带动下,长兴县其他乡镇也纷纷跟进,如泗安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推动全镇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建立了“民声茶室”联络点,而龙山街道则建立了“华敏宣讲室”。

  近期,长兴县人大常委会在总结试点乡镇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和机制,要求推动“亮身份”代表建立“一室两牌”和“三亮一晒”机制。“一室”就是代表与群众接洽的联络室,“两牌”就是因地制宜设立“代表身份公示牌”和“群众建议办理动态牌”。三亮一晒”机制就是建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晒成效的工作机制,亮出代表的身份信息、工作职责、履职承诺、履职成效,并在“两牌”中上墙体现。

  “这几年,我们在探索代表联络站功能下沉,推进乡镇联络站的代表下沉到村级,建立村级联络室、议事厅,打造 10分钟议事圈,我们把这种模式作为联络站的 2.0版本。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又进一步下沉,推进‘代表亮身份’,让群众感到代表时时刻刻就在他们身边,全天候为他们服务、解决问题。”长兴县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长兴县人大常委会将推动“代表亮身份”工作在全县各个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推动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亮身份、亮职责、亮成效,激发代表的荣誉感和履职热情,更加注重听取基层群众的建议意见,助力民生问题解决,全力打造代表听取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题的联络站 3.0版本。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