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中共沧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沧州人大 2020-11-13 11:16:52
A- A+

  11月10日,中共沧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沧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总结近年来沧州市人大工作,对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王景武高度重视,亲自作出批示要求,市委副书记梅世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仁堂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寿平主持会议。

  梅世彤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聚焦改革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切,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梅世彤强调,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确保各项工作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合沧州实际、顺应人民期盼。

  梅世彤强调,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要着力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集中打造一批具有沧州特色的创制性地方法规。二要着力完善人大监督制度,不断深化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三要着力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进一步推动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四要着力完善选举任免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五要着力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机制,优化人大代表队伍结构,畅通代表履职渠道。六要着力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健全县、乡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理顺县级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工作职能。

  梅世彤强调,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提升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要按照景武书记批示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代表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同时,扎实推进“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服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政治机关、代表机关和工作机关。

  李寿平对进一步落实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沧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他指出,各级党委要将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强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依法行使好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任免等法定职权,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地方国家机关高效运转。

  会议以广播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市委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副书记、人大主任;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一委两院”主管负责同志及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