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衡水枣强人大四措并举抓整改 扎实开展“6+1”联动监督“回头看”
来源:衡水人大 2020-11-17 16:46:00
A- A+

  全省“6+1”联动监督工作调度会后,衡水市枣强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抓铁有痕、 踏石留印”的精神四措并举打好联动监督“组合拳”,推动联动监督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

  开展“6+1”联动监督,是省委、省人大站位全局谋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决战决胜。7个方面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须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为从根本上推动“6+1”相关领域工作整改问题彻底、治理规范到位,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枣强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下发了《关于“强措施、促整改、建机制、防反弹”进一步做好“6+1”联动监督工作的意见》,县委书记谢志强、县长刘新营都作了重要批示,县委常委会对“6+1”联动监督进行了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工作措施和目标,坚定了确保联动监督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

  二、强化政府主责抓整改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结合前段工作实际,围绕工作重点,认真开展了清理规范工作“回头看”:一是看在全面贯彻落实“6+1”各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责任方面是否还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二是看在“6+1”相关领域,是否依然存在问题查找不清、解决问题不彻底的问题;三是看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开展是否规范有序等。要求各职能部门务必认真履职尽责、加大工作力度,圆满完成既定任务,确保查找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确保问题整改措施有力、扎实彻底;确保群众困难有效解决、企业办事方便快捷;确保工作堵塞漏洞,全面规范,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目前,“回头看”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扎实开展。

  三、坚持严查实督抓整改

  为推进问题持续整改,确保“回头看”取得扎实成效,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职尽责,持续跟踪督导,紧盯关键问题,一个不落促整改,一着不让抓落实。一是将10-11月份定为 “6+1”联动监督“集中督导攻坚月”。成立4个督导组,由主任、副主任亲自带队,包联督导全县有关责任部门、11个乡镇,力促“6+1”联动监督深入开展。二是近期分别听取县政府及各责任部门联动监督工作情况及“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汇报,针对具体问题、重点事项深入实地察看走访,对7个方面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督导检查,督促重点难点问题彻底解决。三是突出抓好“五个紧盯”,确保重点工作明显改观。一是紧盯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不放松,强化补短板、堵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紧盯节水压采不放松,确保机井压减到位,种植结构调整到位,节水目标完成到位。三是紧盯违规圈占土地、建规违建项目不放松,确保拆迁到位,完善手续到位。四是紧盯房地产项目清理不放松,确保全面解决遗留问题,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五是紧盯重点项目建设不放松,确保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迈出坚实步伐。目前,联动监督正在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四、建立长效机制抓整改

  为加强7个重点领域的常态化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紧密结合政府工作,全面动员各级代表,努力营造党委强化领导、政府扎实工作、人大履职尽责、代表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无缝衔接的全覆盖监督网络,确保7个领域重点工作时刻处于各级代表的监督之下。一是保持代表小组、工作专班工作架构不变;实行常态化管理,做到组织上保障;二是加强对工作人员、人大代表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做到人员上保障;三是加强工作规章和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使监督更加科学、精准,做到制度上保障,努力在全县形成规范高效的政府工作机制、严格精准的人大监督机制,优良顺畅的经济发展机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县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7个领域发现的问题,制定出台了《枣强县卫健局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的实施方案》《河长巡查工作制度》等34个配套文件,初步建立了长效机制,为确保相关工作规范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