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监察司法委召开分党组第六次会议暨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 2020-11-18 16:16:52
A- A+

  11月11日下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分党组第六次会议暨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监察司法委分党组书记、主任委员王大为主持会议,分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委员张福建出席会议,监察司法委同志参加会议,案件评查组部分专家、监察司法工委全体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栗战书同志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听取机关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关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措施;审议了监察司法委关于开展《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执法调研情况的报告,关于《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关于全省法院检察院案件评查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接续两个百年的民族复兴伟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阔图景,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事业发展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纲领。东峰书记在省委全会上所作的《报告》《建议》说明、讲话,充分体现中央精神、紧紧扣住省情实际,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指向鲜明、振奋人心,必将成为指导河北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指出,关于案件评查工作,一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这项工作是挺进司法监督“深水区”,推动加强法律监督、释放制度功效的精准攻坚之举。必将推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关键症结,促进司法公正,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要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要修改完善评查报告。对所有评查案件逐一“体检”,在综合分类、深度剖析的基础上,透过具体问题抓住共性问题、关键问题;用事实说话、用法律说话、用典型案例说话,所提问题和建议要有针对性、立得住。三要切实抓好成果运用。通过听取和审议“两院”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开展类案评查,真正引起广泛关注和共识,切实推动解决案件评查工作不平衡、不深入、不统一、不追责等现实甚至长期存在的问题。探索建立案件评查的常态监督机制,敢于较真碰硬、坚持盯住盯紧、确保取得实效,努力推动司法责任制的落实,维护法律权威。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开展《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执法调研情况的报告、关于《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议定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主任会议研究。

  王大为同志强调,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转化为对党的绝对忠诚和为民情怀,转化为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和现代化建设的激情动力和实际行动。二要坚持人民至上,维护人民权益。把人民群众的关心期盼作为着眼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来谋划和开展工作。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各环节。三要守护公平正义,筑牢法治底线。不断增强监察和司法领域的监督工作实效,有力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司法机关进一步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善于思考总结,提升履职水平。坚持抓学习,把功夫下在日常,经常学、主动学、深入学;善思考,透过对现象的梳理、比较、归纳,努力探求工作和事物的客观规律;勤总结,通过总结形成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形成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结论和成果,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工作质效,不断丰富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新内涵,推动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