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监察司法工委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监察司法工委 2020-11-21 08:31:19
A- A+

  11月20日上午,监察司法工委党支部召开全体会议,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支部书记王大为主持会议并进行了宣讲,支部全体党员参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研讨交流。

  王大为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接续两个百年的民族复兴伟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阔图景,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事业发展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纲领。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牢牢把握8个方面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提升站位、明确方向,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

  王大为同志强调,五中全会吹响了聚力新蓝图、夺取新胜利的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迫切需要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深入把握“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责任感使命感。

  王大为同志要求,开展并做好人大监察司法工作,要坚决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核心理念,立足于充分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制度功效,立足于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公平正义的价值期待、利益诉求。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的关心期盼作为着眼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来谋划和开展工作。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各环节。要以良法促善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通过立法平衡和调整各方利益,回应人民所急所盼所需。坚持立法与改革决策有效衔接,确保重大改革举措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北、平安河北、美丽河北、创造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筑牢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底线。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有力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司法机关进一步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定坚持和深化实化“四精”工作理念。真正入脑去思考、用心去体悟,以之为目标、为动力、为路径、为方法,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优、把我们的委员会建设得更好,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不断走深做实,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