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三张清单”提升街道人大工作质效 浙江宁海如何做到的?
来源:宁波人大、海宁人大 2020-11-23 10:28:23
A- A+

  “全面实施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三张清单”工作机制,我们考虑了很长时间,主要是针对当前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开展不充分、不平衡等实际问题提出的。三张清单,第一张是《规定工作清单》,第二张是《先行先试工作清单》,第三张是《自主创新工作清单》。通过“三张清单”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基层人大工作任务,确保规定动作做扎实、先行先试动作可示范、创新动作有特色,推动提升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质效和我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宁海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张群力介绍道。

  经过一年多的系统调研、广泛讨论和反复酝酿,2020年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实施“三张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全面试行人大工作“三张清单”制度。县内4个街道,也在指导范围内。相比乡镇人大一级权力机关,人大街道工委不能独立行使职权,没有本级人大代表,其特有的延伸性、双重性、从属性,造成其工作尺度把握不准,容易陷入被动。“三张清单”制度出台,是对年初开始施行的《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具体落实,对街道人大工作的推动显而易见。

  “年初我们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清单式指导意见,提出街道实施‘三张清单’年度计划,并经街道党工委会议讨论后组织实施,并报县人大常委会备案。‘三张清单’一方面使我们制度化、规范化开展街道人大工作,另一方面使我们主动研究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积极培育特色品牌,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实效。今年我们街道实施的‘三张清单’项目,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人大桥头胡街道工委主任华飞对“三张清单”制度充满信心和肯定。

  先行先试——预算审查监督

  “钱要怎么花,花在哪里,都需要好好计划,分好钱袋子,要把钱花到刀刃上,也要花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在街道召开预算编制民主恳谈会上,县人大代表胡新标说道。2020年9月,人大桥头胡街道工委组织辖区县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部分村社干部以及县级机关派驻街道工作机构负责人,听取街道办事处汇报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计划,审查街道相关支出项目。会上,代表指出,街道正在大力实施艺术振兴乡村战略,预算资金应该有所倾斜。会后,街道办事处根据代表意见,列支近800万元,用于打造溪涧美术馆、东吕艺术特色村、双林民宿艺术提升、桥头胡文化综合体、眠牛山景观提升等项目。

  “我不是专业出身,只能看到数字,也看不太懂,提不出什么意见来……”有的代表反映。这也是我们在进行预算审查监督时出现的较为普遍的问题——作报告的人讲不清,听报告的人听不懂。因此,人大桥头胡街道工委在街道居民议事会成立后,专门推荐了几位财经专业的议事会成员组建了预算审查小组,辅助人大代表更好地开展预算审查工作。桥头胡街道办事处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在预算报告中把数字进行图表化,通过饼状图或柱状图展示预算和支出数据,使各位代表更加直观感受项目支出情况,为预算审查工作解决了一大难题,代表及议事会成员纷纷点赞。

  “现在街道的工程类项目比较多,资金流动比较大,钱的去向也是我们日常监督关注的重点。”华飞说道,每个季度街道相关部门都会向街道党工委汇报资金支出情况,同时人大街道工委也会结合民生实事会商制项目,关注街道办事处的重点支出与重点项目,不定期研判支出动向,若出现异常情况则会即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人大桥头胡街道工委通过组织代表参与预算编制、监管预算执行到审查财政结算的“全方位”“无遗漏”监督,避免了街道范围内监督工作的“盲区”,使监督预算更加规范、监督更加有效,为更好地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

  自主创新——区域联评

  “菜场里熟食摊位感觉没有很整洁,看着不太干净……”“我家孩子每天早饭都在学校附近早餐店吃,不知道食物是否新鲜安全……”“后疫情时期,对小微企业影响仍然较大。惠企政策宣传不多,一些政策变成了‘抽屉政策’‘口袋政策’。”这是人大桥头胡街道工委评议小组在桥头胡市场及沿街商铺调研时,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

  2020年6月至9月,人大桥头胡街道工委联合大佳何镇、强蛟镇组织开展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桥头胡所(该所业务范围为上述三地,以下简称“桥头胡市监所”)进行区域联评,三地分别成立评议小组,开展一些列专题调研,并集中进行面对面评议,开展督促整改。据悉,这是宁海县首次对县级机关派出机构开展联合评议工作。

  此次活动中,人大桥头胡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开展视察4次、座谈3次,走访企业和商家50余户,发现食品安全、惠企政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问题32个,收集整理意见建议26条。

  “这个评议会的形式很好,许多细节问题平时我们忽略了,通过代表们评议提点,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水平,我们会落实整改,积极回应代表关切!”在面对面评议会中,桥头胡市监所立时回应19件意见建议,另有7条意见市监所表示将会根据三地联评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在三地人大“回头看”时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我们对这次区域联评工作进行经验总结,提高联合评议实效,继续探索对该区域内法庭、临港土管所等跨区域管辖的派出机关工作监督模式。”三地人大负责人总结道。

  多点开花  亮点纷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治国安邦在基层,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在此大背景下,更好发挥基层人大作用、夯实基层民主政治基础,街道人大将大有可为。“三张清单”制度的出台,使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各项履职工作变得更加明确清晰和有为有位,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全县4个人大街道工委的积极性,街道人大工作呈现出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疫情对我们小微企业的打击还是很大的,我们知道政府有扶持政策,但是不知道需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享受到这些政策。”县人大代表在跃龙街道商会联络站接待时,一名企业负责人反映道。代表们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并就这个问题请人大跃龙街道工委督促办理。事后,街道办事处发展服务办与该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解释惠企政策,企业负责人表示满意。

  跃龙街道民营经济发达,工商业发展迅猛,而商会在民营经济发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设立商会联络站是跃龙街道在新形势下创建特色代表联络站的做法。一方面体现了跃龙街道商会作为经济线人大代表组别,另一方面通过联络站的定期活动,收集企业的意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我以前也参加过人大的监督活动,但是作为监督主体角色,和监督对象总有些距离感。而这次感受就不一样,通过零距离见证、亲临其境的体验,能提出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的建议。”在桃源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县人大代表杨启忠体验社会保险工作后由衷说道。

  “桃源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工作涉及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卫生计生、社会救助、退役军人、残疾救助和住房城建等7大块工作,是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窗口。这次我们组织代表对社保服务窗口进行‘体验式’监督,代表、群众、办事处三方面都反映良好,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探索把这种方式应用到对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访办公室等机构的监督,强化代表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农村人居环境等领域的‘体验式’监督,提高监督实效。”人大桃源街道工委主任郑有能说。

  “体验式”监督是指人大代表亲临体验,对监督对象进行近距离、可视化、可感知的监督,发现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症结,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人大桃源街道工委组织代表进行“体验式”监督,让代表更直观更生动更广泛地监督相关工作开展,一方面丰富了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创新了监督方式方法,另一方面也促成监督对象改变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宁海县人大梅林街道工委近期开展了青少年关爱帮扶行动,组织人大代表走访学校、困难家庭,排摸辖区内的贫困学生,并搭建帮扶平台,由企业界、商会的人大代表根据贫困学生需求,开展资金补助、爱心餐提供等帮扶,此外,还帮助中小学校解决设施短缺问题。

  宁海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以“三张清单”推动街道人大工作提质增效,正是基层人大对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作出的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