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11-27 10:13:04
A- A+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巩固拓展成果 持续升级加力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许勤出席会议

  11月2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听取22个实地考核组关于各地扶贫脱贫工作考核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扶贫脱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各地各部门分工负责、上下联动,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推动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显著提升,脱贫防贫常态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巩固拓展成果,持续升级加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切实运用好实地考核成果,对问题和不足逐项限时整改到位。省教育、卫健、住建、水利等部门要精准落实各项政策要求,进一步梳理工作任务,对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各项问题动态清零、全面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突出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等重点,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常态长效机制。要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培育特色扶贫产业,扎实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有效提升产业扶贫实效,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要着力做好有劳动能力人口就业工作,积极打造就业帮扶信息化平台,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和“微工厂”,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充分就业。要传承和弘扬李保国精神,积极引导科技工作者到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扶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全面提升扶贫产业的科技水平。要深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持续深化安置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完善水电气路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创新安置区社会管理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兜底保障政策,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坚决筑牢防止返贫的坚固防线。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落实。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省领导高志立、廉毅敏、刘爽、徐建培、时清霜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