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幕 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 2020-11-27 16:23:00
A- A+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幕

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决定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2021年1月21日在石家庄召开 决定任命丁绣峰为省政府副省长 表决通过《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等

  11月27日下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石家庄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常委会组成人员59人出席会议,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决定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1月21日在石家庄召开,会期5天。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草案)>的议案》,决定将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审查批准了《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的决定》《承德市快递市场管理条例》《承德市村容村貌管理条例》《张家口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条例》《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条例》《保定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沧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衡水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衡水市物业管理条例》《邯郸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旅游条例》。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预期目标和批准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邢台市襄都区、信都区、任泽区、南和区耕地占用税适用税额的决定。

  会议表决决定免去陈刚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决定任命丁绣峰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的省政府副省长丁绣峰进行了宪法宣誓。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本次常委会会议期间对省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省政府关于六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和满意度测评。

  会议宣布,省政府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测评结果为满意46票,占80.7%;基本满意11票,占19.3%;不满意0票。“6+1”联动监督满意度测评结果: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七个领域工作均为满意等次。

  会议结束各项议程后,王东峰讲话。他指出,今年是河北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是在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三个圆满收官”即将全面实现。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高效行使法定职权,政治引领作用有效发挥,依法履职效果更加显现,人大工作亮点纷呈,自身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在服务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我国“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把人大工作置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紧紧围绕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确定的任务,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人大工作新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齐心协力开创法治河北建设新局面。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定做到“两个不动摇”,坚定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自觉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聚焦办好“三件大事”、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加强生态建设、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保障改善民生、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科学谋划河北“十四五”立法规划和明年立法计划,切实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作用,不断深化依法治省实践,确保新时代法治河北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推进人大自身建设,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推进县乡人大建设,健全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建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完善联系人大代表制度,持续深化“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省人代会筹备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省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1月26日晚,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讨论研究了拟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的有关议题,决定将满意度测评结果在闭幕会上公布。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副主任王晓东、聂瑞平、周仲明、王会勇、张妹芝,秘书长曹汝涛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夏延军,省监察委副主任王立彤,省法院院长卫彦明,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等列席会议。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