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委会动态 >> 财政经济委员会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河北省2020年1—7月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来源:河北人大 2020-12-01 15:04:29
A- A+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河北省2020年1—7月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2020年11月24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了《河北省2020年1—7月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了2020年1—7月预算执行情况,提出了下步强化措施建议。对此,我们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逐项进行梳理,认真总结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下步完善措施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一)持续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落实落细去年出台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制定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十条税收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早实现复工复产;研究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措施,在国家政策规定范围内顶格落实;对国家和我省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实施台账式清单管理,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取得实效。1—8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586.3亿元,有效纾解企业困难,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政策宣传推广,优化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确保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二)全力加大中央资金争取。积极向财政部沟通汇报,努力争取更多倾斜支持,截至10月25日,累计获得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620.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量571.5亿元。其中,争取中央特殊转移支付198.7亿元,总量居全国第5位;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680.2亿元、县级奖补资金170.1亿元,可比增幅均居全国第1位。同时,争取政府债务限额2268亿元,比去年增加551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争取抗疫特别国债398亿元,规模居全国第2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跑办争取力度,紧盯中央政策动向,积极反映我省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和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等特殊情况,尽可能争取倾斜支持。

  (三)着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主动适应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支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今年统筹专项资金26.5亿元,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化解钢铁煤炭产能,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资金支持方式,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转型升级、科技专项、开发区发展4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预算管理,调整专项资金审批程序,增强省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效果。下达特别国债340亿元,支持公共卫生体系、产业链改造升级、重大区域规划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11个方面704个项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完善政策措施,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增强财政支持效果,同时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快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确保资金早支出、早见效,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推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二、关于全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一)持续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深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今年省级在年初预算压减12.2亿元的基础上,执行中进一步压减3.7亿元,腾出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过紧日子意识,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从严控制资产配置,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拨付资金。从严控制新增支出,执行中原则上不追加预算,严禁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继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对今年难以实施的项目资金,一律予以收回,坚决杜绝年底突击花钱。

  (二)切实强化重点支出保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障重点支出需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签署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期收入分享协议,筹措省以上资金880多亿元,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冬奥会筹办。省级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92.3亿元,创新完善冬季清洁取暖财政补贴政策,5个首批试点城市资金绩效评价均获优秀等次。下达省以上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26.1亿元,下达老旧小区改造省级奖励资金1亿元,支持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大事要事,组织做好大兴国际机场运营期收入分享测算及调库工作,推动制定在京企业迁入雄安新区税收分成办法,加强冬奥资金监督管理,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筹措力度,完善财政支持举措,积极保障农村冬季安全清洁取暖。

  (三)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省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9.7亿元,同比增长26.5%。下达10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10项财政政策补助资金151.2亿元,下达省以上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177.5亿元,确保下达贫困县的增幅全部高于该项资金平均增幅。我省在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继续跻身“好”的行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继续获优秀等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认真履行财政部门职责,强化财政资金和政策支持,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准备工作,积极开展支持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政策研究,加快构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提高县级统筹整合资金能力。

  三、关于提高预算精细管理水平

  (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认真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要求,加快推进改革落实落地,出台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实施意见,研究起草PPP、债务、政府采购等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进一步完善“1+N”制度体系;开展绩效目标质量“回头看”,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和整体评价试点工作;组织开展市县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核查和工作考核,推动改革在省市县三级落地。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完善制度体系,细化工作举措,重点抓好省级管理提质、市县改革落地,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积极应对今年尖锐收支矛盾,深入分析研判财经形势,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动态和外省情况,充分考虑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科学合理安排收入预算;紧扣新发展理念,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有保有压,从严从紧安排支出预算,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增加资金有效供给,全力保障国家政策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需求;坚持精编细编,严格区分级次、项目和部门单位编制年初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明年预算编制工作,充分研判财经形势,科学合理确定收入预期目标,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六稳”“六保”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落实。同时,认真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和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编制流程,优化工作机制,深入研究分析,科学开展论证,切实提高明年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

  (三)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围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进财政资金尽快发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组织各级各部门加快财政重点支出,按月通报支出进度,对半年财政重点民生支出进行考核评估,推动财政重点支出早支出、早见效,1—9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678.1亿元,增长10.1%,高于全国地方平均增幅16.9个百分点,排全国第1位,其中民生支出增长11.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2%。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面梳理重点支出项目,加强项目实施与资金拨付的有效衔接,同时,强化预算执行管控,加强资金全程跟踪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四)突出强化直达资金管理。坚持“快”字当头,中央直达资金下达我省后,一周内完成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资金测算分配、审批备案及拨付下达工作,财政部许宏才副部长对我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专门制定《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确保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有章可循;建立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覆盖省市县三级,实现直达资金下达和监管同步,有效保障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坚持做到严管快用,用好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全链条跟踪。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确保直达资金年底前全部支出。四、关于防范化解基层财政风险

  (一)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着力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专门印发《2020年全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健全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和债券资金监管机制,制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十项举措,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加强隐性债务风险管理,严格落实隐性债务风险通报机制,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强化政府债券还本付息管理,组织发行再融资债券共计531.3亿元,有效缓解市县到期偿债压力,累计偿还债券本息936.8亿元,未发生一起逾期事件。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防风险、促发展、建机制”工作思路,积极完善政府债务规范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力度,落实政府债务偿还主体责任,确保到期债券按时还本付息;压实隐性债务偿还化解责任,确保完成全年化解目标,并坚决遏制增量;落实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不发生法定债务风险事件。

  (二)强化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印发保基层运转专项工作方案,搭建“三保”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对困难地区重点倾斜,缓解县级预算平衡压力;加大对下补助力度,截至10月25日,累计下达各类转移支付3663.7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23.7%,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达到294.2亿元,增长60.5%,有力增强县级“三保”保障能力;加大库款调度力度,累计调拨市县库款资金269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2%,确保基层运转支出需要;建立财政工资性补助直达调度机制,指导县级全部恢复设立财政工资专户,确保工资发放;建立并执行月报告、重点关注名单和关注函制度,及时发现并督导解决问题。兑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资金15.6亿元,促进县级财源规模和质量双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挥财政调控保障作用,强化基层运转保障,压实各级保障责任,指导市县合理统筹可用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坚持财力下沉,提高基层财政保障能力;有效发挥县级工资专户作用,省市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直接调拨至专户,优先用于工资发放;持续强化基层运行监控,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三)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依法征税管费,先后开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检查评估和“回头看”、收取“过头税费”和增值税留抵退税问题专项排查等系列督导检查,推动依法征税管费,真正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转发国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通知,要求各地坚决杜绝违规揽税收费或搞虚收空转。落实厅级干部包联机制,推动收入组织,帮助市县出主意、想办法,指导市县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1—9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15.6亿元,完成预算75.7%,超过时间进度0.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934亿元,占比64.1%,较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杜绝收“过头税费”或搞虚收空转。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源监控,聚焦对财税收入贡献大的钢铁、金融、建筑等行业,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堵塞征管漏洞,加大税收特别是主体税种征管力度,把改善收入结构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指导市县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提高税收收入占比,提升财政收入质量。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