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江西:新形势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新方法新途径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12-08 09:20:22
A- A+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大常委会把加强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构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紧密的关系,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学习,树立联系群众新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筑牢思想基础、提高能力水平。坚持把加强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让代表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关注民生问题是代表的重要责任和崇高使命,主动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自觉,妥善处理好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行职责的关系、提高依法监督的能力、提高处置民意的能力,自觉树立群众意识,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公信力。

  建机制,探索联系群众新方式。一是完善“双联”制度。建立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实行每位常委会委员固定联系一个选区、每年固定联系 4至 5名代表;每位代表每年固定联系 5名以上选民,开展经常性的联系、接触与交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收集起来,通过法定程序转交政府办理,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赢得群众的认可。二是实行代表轮流接待选民制度。将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的信息在各选区向选民公开,并且鼓励选民通过人大代表反映民生诉求。每月至少固定一天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在公示栏公开代表值班安排。要求辖区各级代表轮流接待选民,对来访情况进行逐件登记办理。对选民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相关部门办理过程中,人大代表要主动参与,做到及时督促、全程跟踪,对意见建议办理进度和结果及时通过多种途径向选民反馈,并将选民意见及时向办理单位如实反映,促使承办单位不断重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大力营造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三是落实代表联络工作站运行管理制度。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把代表集中到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参加统一组织的履职活动,包括接待选民、学习培训、建议督办等,确保工作开展规范化、常态化。通过在代表联络工作站门口设立意见箱、公布代表联系电话等形式,让选民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取得联系,确保有事找得到代表。

  搭平台,开拓联系群众新渠道。一是强化媒体平台的作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重点关注的问题在人大报刊、杂志、网站、微博、公众号等设置专题专栏,积极宣传政策举措,深入解读相关工作,为群众知情明政创造更好条件。二是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方式和平台。无论是开展调研活动、组织代表视察,还是撰写和提交议案建议等都积极关注社会领域、民生领域的热点,反映民心所倾、民意所向,着力形成群众主动联系代表、主动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快建设人大代表移动履职服务平台。围绕人大法定职能,以大数据应用为主要基础,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途径,以手机 App为主要终端,建立人大及其人大代表与群众互动平台,鼓励人大代表在小处着眼,实施微监督、提交微建议,突出群众的参与互动,通过网络议政,在人大与群众间构建起网络“快捷通道”,让广大群众能够从网上走进人大、走近人大代表。不断创新人大监督形式,精细选择议题,通过全程视频会议、小型终端等载体,打破时空界限,让人大代表和群众能够灵活参与监督活动,有效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抓好监督意见的办理和反馈。

  重帮扶,打造联系群众新载体。一是广泛调研,为帮扶群众献良策。经常深入群众,访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认真开展调研活动,形成金点子、好办法,写出有真知灼见的建言,通过调研报告、议案建议等形式,提交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促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二是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民办好事实事。人大代表作为群众中的先进代表,有责任参与到各类公益活动中来,多关注“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家庭,经常进行走访慰问,对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进行适当资助,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三是利用代表专长,积极开展和参与“三下乡”活动。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发挥代表特长,组织他们去企业、进农村、到社区、入家庭,为基层群众送文化、送教育、送医药、送法律、送技术等,提供各种服务,能够使人大代表更贴近群众,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