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我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综述
来源:河北日报 2020-12-08 09:55:00
A- A+

  ■ 科学立法,法治河北基石持续夯实

  ■ 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

  ■ 公正司法,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彰显

  法,国之重器。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十三五”时期,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抓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法治河北建设蹄疾步稳、铿锵有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科学立法,法治河北基石持续夯实

  2020年春天,一场前所未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立法领域如何明确取向、定纷止争?

  非常之时,立非常之法。2月10日,主动回应政府部门和基层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急需的法治需求,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常委会会议紧急立法,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法律是治国重器,良法是善治前提。

  “十三五”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针对河北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方面,及时通过立法推动解决问题,保证改革和法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

  围绕“三件大事”,就机动车污染防治出台京津冀首部协同立法,即将出台雄安新区首部地方性法规,守护白洋淀碧波安澜,首次为普及冬奥冰雪运动立法,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围绕“三大攻坚战”,在全国率先制定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出台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湖治理和保护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作出加强张承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作出关于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决定,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绿色建筑条例,让生产力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

  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全国率先制定信访条例,出台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地方金融监管条例,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用法治构建稳定预期……

  ——百姓平安福祉要靠法治守卫。

  始终聚焦群众所急所盼所需,让人民群众在法治进步中感受更多温暖、收获更多红利。

  出台全国首部反对餐饮浪费的省级法规,向“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

  出台全国首部以“垃圾分类”命名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我省垃圾分类进入法治时代;

  在全国率先作出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决定,为精准改厕“开药方”;

  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为“老有所养”补短板……

  五年来,我省共制定法规及决定81部,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98部,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五年来,一件件立法成果应时而生,一个个法律空隙被及时填补,夯实着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坚固基石。

  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

  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关键在于各级政府能否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十三五”以来,我省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模式,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逐年升高。

  “全过程录像,处罚标准、依据网上都能查到,这样的处罚我服。”近日,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执法人员对某健身公司游泳池进行监督检查,面对执法人员现场出示的执法文书,当事人边认同边签字确认。

  执法人员主动出示或佩带执法证件已成习惯、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行政执法透明度不断提高……由省司法厅组织的第三方评估显示,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已从2015年的44.42%上升至2019年的77.30%,年均增幅达8%。

  2017年,河北被确定为全国唯一在省、市、县三级执法部门同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改革试点单位,自此,“三项制度”在我省落地生根。

  法之必行,在于民心所向。

  “只需填一次表,跑一次,就完成了执照领取和餐馆登记。”日前,准备开办一家小餐馆的张先生在承德市双桥区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指导下,快速领取了“一证化”改革后的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

  晒出权责“家底”,推进权力“瘦身”。省政务服务办等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仅在今年,就向国家级开发区下放省级行政许可事项57项,向乡镇(街道)确权赋权118项。同时,提升“一网通办”水平,1239个省级事项、9234个市级事项、96174个县级事项实现网上可办。

  跑好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最后一百米”。从2019年开始,我省探索实施执法权下沉,明确下放行政处罚事项指导清单87项,目前全省2249个涉改乡镇和街道全部建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面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一场场刀刃向内、自我加压的政府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法治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可触可及。

  公正司法,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彰显

  公平正义,国之基址。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法治,关乎国家,也关乎每一个人。“十三五”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法治获得感”滴灌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仅在2019年,全省法院就执结农民工工资案件5533件,帮助近8000名农民工讨回2.6亿多元血汗钱;建立各类法律援助工作站4427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万余件。

  全力守护公共利益,“十三五”期间,我省检察机关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476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18541件。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省市县公安机关成立三级反诈中心,持续掀起严打高潮。今年1至7月,全省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59名,冻结涉案金额25亿元。

  公共法律服务惠及更多群众,目前,全省已建起178个县级、2352个乡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2043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全部配备法律顾问。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监所等“法律八进”活动,推动基层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

  以法治文化涵养法治素养。“十三五”期间,我省高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乡村建设,目前,全省共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19个,其中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1个,基层依法治理深入推进。

  回首处,一切为了人民,聚焦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是法治河北无处不在的烙印。

  望征途,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各领域全过程,为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是法治河北始终不变的底色。(尹翠莉 周 洁)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