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9000人大代表进驻矛调中心
来源:浙江人大 2020-12-10 09:49:07
A- A+

  遇到矛盾纠纷,到矛调中心一个地方就能“找到说法”。可涉及“民告官”和一些部门乱作为、不作为,群众还是有点不放心。

  金华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县、乡镇(街道)矛调中心和村居矛调工作站都设置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岗,9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进驻矛调中心,助推矛盾化解,监督部门作为。

  拿到第一笔5万元赔偿款后,武义县履坦镇农民徐金华终于露出笑容。“我投诉的是县交通局,也算是‘民告官’了。有人大代表在,我就不怕调解不公正了。”徐金华说。  今年6月下旬,武义连降暴雨,因235国道施工,排水渠中的雨水大量灌入徐金华承包的鱼塘,导致养殖鱼被冲走,造成经济损失。为此,徐金华找到县矛调中心,要求县交通局和工程施工方赔偿损失并保持水道通畅。县交通局认为徐金华实际经济损失没有那么多。双方各执一词,一时难以促成和解。由于投诉涉及到政府部门,入驻县矛调中心的代表联络站,也参与到调解中。既有矛调中心调解员,又有人大代表作监督,经过3个小时的疏导劝解,徐金华与县交通局达成赔偿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不仅在武义,目前金华各矛调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已化解各类“民告官”矛盾纠纷10起,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5起。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把代表联络站建到矛调中心,不仅能有效发挥代表的优势,助推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丰富了代表履职内容,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拓展了人大监督渠道,有力监督部门依法办事、高效办事。  据悉,为更好地联系群众,金华在2018年就将代表联络站“搬迁”到一楼或沿街地段,其中1020名代表还直接在单位、家中设立联络岗,亮出身份,方便群众找代表。今年以来,金华又把代表联络站建到离基层实际更近、百姓生活更近、社会矛盾更近的矛调中心。  目前,金华9个县(市、区)已全部建立矛调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147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都在矛调中心设置了联络点,9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通过编组进站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