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青海建立代表建议“大督办”工作机制
来源:法治日报 2020-12-16 09:41:29
A- A+

  今年以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以“提出水平”“办出质量”“督出效果”为目标要求,坚持提、交、办、督、评等环节有机衔接、同步发力,代表建议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多杰群增介绍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依法提交建议244件,所有代表建议已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同时,青海首次建立了代表建议“大督办”工作机制,重点督办建议办理结果A类达100%。

  加强顶层设计严格程序规范

  今年以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质量的意见》《青海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价办法(试行)》《代表建议答复工作规范》等,先后召开了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代表建议工作座谈会、代表建议交办会、代表建议工作推进会等,全方位进行规范和推动。

  在机制引领上,多杰群增说,首次建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带头督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员督办、省政府副省长主动领办、省人大专委会对口督办、常委会委员协同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承办单位内部督办的“大督办”工作机制,督办主体增加、层级提高。

  青海明确提出当年建议七个百分之百目标要求,建立了B类建议“挂号销号”管理和累进式滚动办理模式,努力实现届终基本“清零”。

  此外,青海首次开展代表建议评估工作,一方面广泛征集代表评价意见,一方面组织有关部门综合评估。同时公开代表建议及答复内容,举行新闻发布会,督促办理,营造氛围。

  为提升代表建议质量,青海实行建议提出“四个二”机制:组团前和组团后两次会审、与本级和上级有关单位两级沟通、代表团和议案组两层审核、网上和网下两线流转。代表建议实现减量提质,呈现“少面精”的特点,建议总数较上年减少15件,降幅达40%,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

  领导带头推动提升督办质量

  多杰群增说,省委书记、省长首次督办领办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首次全员领衔督办1至2件,各专委会对口督办1至2件,常委会委员也首次督办1件建议,重点督办建议达21件,较上年增长90%。督办建议的内容涉及发展农牧业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残疾人康复服务、乡村医生养老政策、黄河流城荒漠化治理等方面,范围不断扩大,重点更加突出。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在领办督办建议具体工作中,既立足省委层面也履行人大职责,既自己领衔办理也发挥部门作用,既立足建议本身也放大办理效应,既做到代表满意也推动全省工作,并在建议办结后专门向省人大常委会写了领办督办代表建议情况。

  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深入企业和科研机构调研,主持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复工作见面会,对办好办实代表建议提出具体要求。目前,省委书记和省长督办领办的代表建议,均已作为A类建议办结并答复代表。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光荣深入西宁市、刚察县调研,召开督办会议,要求有关部门积极担当、回应关切,用心用情用力分好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其他副主任多次带队调研,邀请代表现场督办,推动解决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将督办建议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项目跟踪落实,省委督查室跟进开展督查;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依托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和执法检查、调研工作,及早督办、上门督办,与提出建议的代表全程联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明显,重点督办建议办理结果A类达100%。

  完善办理机制创新办理方式

  办成办实是建议工作的“落脚点”。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完善办理机制,创新办理方式,规范办理程序,加强同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梳理代表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加强建议办理,及时答复代表,切实做到了“既注重结果,也注重过程”。

  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完善办理责任机制,将责任落实到平时、压实到个人,明确重点督办的建议深入基层,邀请代表和利益方座谈会商,开展实地调研,并把社会关注度高、政策覆盖面广的建议列为单位内部重点督办事项,建立台账,办理结果及时答复代表。

  同时,各承办单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办理责任链条化、办理要求标准化、解决问题成效化、沟通联系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限时办结制、督查督办制、绩效考评制、失责追究制等行之有效的办理机制。

  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积极征询代表意见建议,及时通报办理进度,全部建议均在规定期限内答复代表,重点问题的解决率和建议成果的转化率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