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崔雪琴:赞皇县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来源:《中国人大》 2020-12-17 13:47:00
A- A+

  2018年年初,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石家庄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与合作社全体社员一起给栗战书委员长写信,汇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合作社成立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村民在脱贫致富中的收获。

  “栗战书委员长十分关心合作社社员的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贫困户的脱贫情况,勉励我们要把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越办越好。”2020年11月12日,崔雪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要向委员长汇报一个喜讯,去年赞皇县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合作社有社员1300多人,公司有职工218人,主要分布在山区3个乡16个村。现在,100余户贫困家庭全部摆脱了贫困,人均年收入在1.6万元至2.3万元之间,他们走进了幸福生活。”

崔雪琴代表进行土布纺织技术演示。(代表供图)

  在合作社里,村民把贫困的帽子甩掉

  赞皇县是革命老区,有着“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的美誉。但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制约,过去的赞皇县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这样一个贫困的地方,但凡是走出去的人,就很少会再回来。

  然而,2006年,在别人诧异的目光中,崔雪琴把户口从石家庄市迁回贫穷落后的山村,借款收购10台木纺车、5台木织布机,开始了与土布、与扶贫的故事。

  崔雪琴之所以选择通过土布扶贫,离不开家人影响。“我的姥姥王红玉是抗战时期的村妇救会主任,还是三里五乡的纺织能手。她是支前模范,用所织的布为八路军做军鞋军衣。”崔雪琴说,母亲秦喜辰打小受到熏陶,不仅学会了纺花织布,更学会了裁剪衣服,不只本村,就连邻村的人也经常来找她裁衣服,她从不说二话,也从没收过一分钱。我的母亲经常说:“得把你姥姥的手艺传下去,丢了可惜。”现在,我也成为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传承人。

  2007年,河北省首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成立后,上到80多岁的老奶奶,下到20多岁的大姑娘小媳妇都加入进来了。崔雪琴对她们进行纺织技术义务培训,保证每人都能熟练上岗。“授人以渔”的扶贫做法,使很多贫困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

  “她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选择到公司上班,也可以在家承接公司外包加工项目,不离土不离乡,在家门口上班就业,既不影响她们下田种地,也不影响操持家务。”崔雪琴说。

  针对缺乏劳动力、不能通过劳动脱贫的贫困人口,崔雪琴说:“合作社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41人签订脱贫协议,直接给予每人每年1410元扶贫帮扶款。对落实扶贫政策后仍然有困难的13户困难家庭,与村委会、贫困户三方签订了帮扶救助合同,给予每户每年600至1000元不等的救助款,以巩固扶贫成果,防止返贫。”

合作社内的织娘们展示多姿多彩的土布。(代表供图)

  脱贫之后,看乡村振兴

  “要是没有雪琴,我家不可能在短短几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村民祁贵花说,她一身病,不能干重体力活。2008年,丈夫郭群祥查出肺癌。为了给丈夫做手术,家里欠债6万多元。

  得知祁贵花家的情况后,崔雪琴安排她到纺织基地工作,还聘请郭群祥负责给基地记账。“现在,我家不仅还清了债务,还盖起了新房。生活条件的改善,使我心情舒畅,高血压和气喘病得到了控制,丈夫的病也没有再加重。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来自共产党的好政策。”祁贵花说。

  村民安英菊也是崔雪琴安排到纺织基地工作的贫困人员。她的丈夫张绪群患腰椎间盘突出病,不能下地劳动。家里没有收入,又常常吃药花钱,导致经济极其困难。崔雪琴知道后,安排安英菊到纺织基地当了一名织娘、张绪群到纺织基地当保安,两口子成了双职工,日子逐渐好起来。

  在这些贫困户的心里,崔雪琴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当之无愧。

  如今,赞皇县村民们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崔雪琴说,下一步她最关心的是如何更好地实施产业扶贫,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

  “去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我们在土门乡刘家庄村北建设的文化扶贫产业园投入运营。产业园以原村土布博物馆为亮点,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村土布纺织技艺为看点,以赞皇县农产品加工展销馆为重点,以附近的农业生态旅游采摘基地为辅点,打造了一个以旅游观光、吃住玩乐、健康养老、生态休闲、购物消费为一体的扶贫基地。”崔雪琴告诉记者,运营一年来,产业园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销售本地特产等累计200万元以上。产业园的成立运营不但促进了山区农民增收,还提供了近30个就业岗位。

  记者手记

  在赞皇县采访中,一位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也是第一次知道崔雪琴代表给栗战书委员长写信的故事,深受触动,从中深刻感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和积极作为。

  代表既是群众的“知心人”,又是群众的“带头人”。本届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相继出台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常委会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直接联系代表制度,坚持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固化形成常委会领导同志与列席代表座谈机制,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立法、监督、外事等工作的参与等,使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真正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