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当好人大代表要做到“四个好”
来源:人民代表报公众号 2020-12-23 09:27:36
A- A+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笔者认为,想当好人大代表要做到“四个好”。

  练好履行职务基本功

  一要勤“学”。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觉悟。二要勤“看”。人大代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自察看、亲身体会。要全面观察事物,分析形势,剖析问题,看清本质和主流,努力做到政治敏锐、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三要勤“听”。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并且与他们距离最近,要发挥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天然优势,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面对面交流,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能嫌麻烦、图省事。四要勤“写”。人大代表要写好议案建议,必须养成勤于思考、勤于动笔的好习惯,在基层调研时,发现问题要随时记录下来,整理出来,每年都应写成1至2篇好的建议和议案。五要勤“言”。人大代表要实现“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会干”的目标,既要会言也要敢言,既要善言也要能言。特别在审议发言时,重在指出问题、分析原因、阐明对策,要厚积薄发、突出重点,直指要害处、说到点子上,让“一府一委两院”的同志听了心悦诚服,其他代表听了也颇受启发,这是代表应当具备的口头表达能力。

  出席好有关法定会议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形式,既是人大代表的权利,也是人大代表的义务。人大代表要按照“法定会议优先,个人服从大局”的原则,统筹安排好工作,做到遵守会议纪律,集中精力排除干扰参加好会议。会后要及时贯彻大会精神,展示人大代表的良好风采。代表小组也是“代表之家”,是代表一起学习、相互交流的阵地,要热爱这个“家”,共同建设这个“家”,把代表小组的活动搞得更加活跃、更有成效。

  提前准备好议案建议

  提出议案和建议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权利,也是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职责。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要常怀为民之心,踏实为民服务,要乐于为民代言,积极为民谋利益。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行使提议案建议的权利,特别针对一些带有全面性、根本性、长久性的议案和建议,要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对比论证,切实把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形成议案建议提交大会,推动问题解决,认真履行好“民所有呼、我有所应”的要求。

  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

  一要做好“守法”的表率。人大代表要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做到言必讲法、行必依法,争当依法办事的表率。二要做好“敬业”的表率。人大代表要热爱本职,兢兢业业,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为本行业的“领头羊”,成为某个领域的表率。三要做好“为民”的表率。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深刻内涵,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社情民意,多为群众代言、善言、敢言,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努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四要做好“公德”的表率。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要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讲廉洁。要养成一股锐气、正气、朝气的习惯。要通过推动社会发展、发挥表率作用体现人大代表的价值,树立人大代表良好的形象。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