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看“民意直通车”如何跑起来实践“全过程”民主立法
来源:公民导刊融媒体、重庆人大 2020-12-29 10:10:13
A- A+

  12月18日上午,在重庆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场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正热络地进行着。

  面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以及前来听取意见建议的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制工委相关人员,该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中心湾社区居委会书记彭利娟在简短介绍之后,宣布会议直奔主题。紧接着,参会的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围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四审稿踊跃发言。

  建在家门口的立法联系点

  “针对条例第十二条第二款中关于‘等候服务时依次排队,乘坐电梯时先下后上’的规定,我认为仅提电梯还不够,建议增加‘乘坐轨道交通时’;针对第十七条第一款中关于‘讲究餐桌礼仪,使用公筷公勺’的规定,建议在‘使用’前加上‘提倡’二字,使条例更具可操作性……”参会的中心湾社区居民蒲裕昌有条不紊地建议并阐述。

  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制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座谈会召开前,共梳理出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针对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出的意见建议共10条,采纳了4条。其中,关于“强化广场舞管理”的建议,就是蒲裕昌于10月26日在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针对条例草案二审稿提出的。

  而据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彭利娟当天介绍,自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挂牌运行以来,已先后完成了《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等8件市人大交办的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共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各类立法修改建议38条。

  其中一部分原汁原味的百姓心声,已经被转换成“法言法语”,写进了条例草案。这让蒲裕昌、姚华全等提出意见建议的普通居民备感振奋。人们的立法参与热情不断高涨,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全面成为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

  多渠道收集民意

  在中心湾社区,“立法建议收集箱”“立法信息采集点”被设置在了一些醒目的位置,居民们能够非常便捷地参与地方法治实践。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首批设立的唯一位于社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群众基础深厚、治理效能突出是其特色和优势。

  彭利娟表示,中心湾社区已组织形成“三轴两带”工作架构,把民意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三轴”即党建工作圈、人大代表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站。“三轴”联动发力,撬动辖区有限法治资源,将600余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纳入基层法治建设“一盘棋”,设医院、学校等社会单位信息采集点3处;将党支部委员87名、人大代表10名、顾问律师2名、法律明白人21名纳入法治人才资源库,担任立法联络员,服务联系点工作。

  “两带”即以特钢能人坊为带动的原特钢家属区和以“党建+物业”为带动的新楼盘小区,分别设网格信息采集点49处,能人信息采集员315名,物业信息采集点5处,物业信息采集员248名。

  同时,中心湾社区还依托线上“E党建”小程序、微信工作群等,“掌上”征集社情民意;线下通过座谈会、调研问卷、立法建议收集箱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及辖区社会单位的意见建议。

  如何实现群众语言与法言法语之间的互相转换,是众多基层立法联系点面临的共同难题之一。为解决该难题,今年11月,在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的组织推动下,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中钦国彦律师事务所等共同携手,促成法律专业人士常驻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当好群众语言与法言法语的“转换器”。

  在此次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座谈会上,中钦国彦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赵树乾、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吴如巧分别作为共建单位方代表参会。他们一致认为,要准确把握促进类立法的特点,落实好促进类立法的定位。立法联系点通过巧借“外脑”优势,提升了专业素养。

  全过程民主立法

  探索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不断拓展公民参与立法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在立法领域的具体实践。

  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全过程民主的有益探索,从立法前最大范围听取意见建议、汲取群众智慧,到立法后贯彻实施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立法成果宣传等。

  在此过程中,社区不断加强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宣传,讲好为立法建言献策的生动故事,让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理念得到更多群众的认可,不断提高联系点的群众知晓率和认同度。同时,也增强了基层治理能力,助推了街道重点工作的有序开展。

  “比如前不久,我们借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草案在全辖区征求意见建议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了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动员,为建设垃圾分类示范街道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石井坡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利说,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任重道远,在信息采集点、信息联络员队伍、顾问单位、专家人才库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据了解,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制度先行,不断加大支持和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