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南宫:代表述职述出新作为
来源:河北日报 2020-12-30 09:26:44
A- A+

  “谢谢张代表,帮我们解决了小麦叶锈病问题,500户群众1000多亩小麦得救了!”近日,在南宫市大屯乡人大代表述职现场,该市人大代表张先忠刚一亮相,就赢得群众频频点赞。

  “自从去年开始实行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感觉每天群众的眼睛都在盯着自己,不给大家办些实事,就感觉对不起胸前的代表证。”张先忠代表说,他每天晚上都要翻阅学习农业病虫害防治相关书籍,一年来,下村提供农业指导266次,帮助群众解决了多个农业生产技术难题。

  如何改变人大代表“只挂代表名,不办群众事”现象,如何让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得到全程有效监督,如何让群众面对面向代表提问题,让代表接收到更多意见建议?2018年起,南宫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动员部署,扎实推进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述职活动。

  为实现真摸透基层实情、真解决问题、真取得实效“三真”目标,南宫市人大常委会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制定《南宫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办法》《南宫市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实施方案》,对代表年度书面述职、届内口头述职作出明确规定。按照规定,邢台市级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代表之家、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述职,南宫市人大代表和乡级人大代表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向选民述职,实现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年度述职全面化、常态化。仅今年以来,届内代表口头述职712人次,达到80%以上。

  “人大代表述职的关键不仅是述职,更是听到群众意见建议,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南宫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加强了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环节,代表述职完毕后,由在场选民和群众代表立即进行测评,测评票上除对满意度档次进行评议外,还附上“意见建议栏”,选民可以提出对代表的意见建议。防止代表述职工作虚化,还将评议结果在全市通报,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并录入代表履职档案。

  “选民和群众的意见,就是群众最集中的呼声,代表着最大的民意。”邢台市人大代表乞荣钵介绍,他所在的西丁街道东乞家庄村村民反映村内鸡舍污染空气环境,收到群众意见后,他马上和村委会班子成员共同商定解决方案,在距离村庄500米的地方建起养殖小区,并集中新上环保设施,有效解决了污染问题和养鸡户扩建鸡舍问题。

  自从述职活动开展以来,很多人大代表走基层、听民意、解难题。针对基层群众不懂农业科技问题,苗星华代表先后协调10名技术骨干下村指导120余场,培训基层技术人员300余名;针对大村乡群众反映沙荒地致富难的问题,张东辉代表经过充分调研,先后引导群众发展麻山药8000亩、油莎豆4000亩,亩收益达2万元左右。

  “有了述职活动,人大代表工作作风不一样了,最受益的还是咱老百姓。”不少群众由衷感慨。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