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因地制宜打造“窗口型”代表联络站
来源:杭州市江干区人大 2020-12-31 11:00:37
A- A+

  近年来,杭州市江干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建设“重要窗口”新时代新使命,以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基础,在坚持标准化建站的基础上,加快特色化站点布局,积极打造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小窗口”,形成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窗口型”代表联络站。

  杭州铁路东站枢纽日均客流50万人次,是外地旅客赴浙来杭的“第一门户”。为更好服务“八方来客”、扮靓城市“客厅”,江干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首个枢纽型代表联络站。

  联络站实行“360直通车”运作机制,力求工作内容360度全覆盖、工作力量360度全覆盖、工作机制360度闭环运转。如针对旅客反映出租车通道乘车环境差的问题,经驻站代表建议督促,于2020年7月底完成区域改造,旅客候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杭州钱塘智慧城由科技经济园区脱胎换骨而成,是江干制造业大平台,内有高新技术企业300余家。2015年,江干区人大常委会在知名上市公司巨星科技建立了首个企业型代表联络站,专为钱塘智慧城内众多企业和职工服务。

  建站以来,已开展接待活动26场次,接待企业人员860余人次,推动问题解决25个。如2019年联络站代表经多方听取意见、实地考察,向智慧城管委会提交建议,促成了员工“定制公交”——钱塘智慧城“凤凰谷巴士”的开通,极大方便了企业职工上下班。

  江干区四季青街道钱运社区地处钱塘江和大运河交汇处,常住人口约1.5万余人,其中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外籍人士近700名。

  2020年,江干区人大常委会在此地打造了首个具有国际化特征的代表联络站。联络站建设突出“智慧化”“国际化”导向,站内建立众多国际共享空间,设施功能更多体现国际化元素,并配套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智慧服务管理体系和专业工作人员团队。

  同时,站点通过“邻里议事会+居民议事会”共治平台,有序引导外籍人员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听取外籍人员意见建议,帮助社区导入出入境管理局、外专局、海关等部门服务资源,为符合条件的国际人才争取居住、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切实增强外籍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