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兴隆县北营房镇:三位一体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1-08 09:38:12
A- A+

  为切实补强乡镇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短板,兴隆县北营房镇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落实“场—站—岗”三位一体活动载体,使乡镇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亮出了身份、发挥了作用。

  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建设交流履职“竞赛场”。在全镇11个代表小组中按季度组织学习、视察、调研;按月安排代表轮流接待选民,代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及联系选民;每年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选民进行评议。

  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建设服务选民“联络站”。每月26日设为代表接待选民日,按照“县代表+镇代表”分组模式将全镇人大代表分为4组,定期在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来访。2020年以来,共组织人大代表36人接待选民35名,转交镇政府职能所站建议9条,解决实际问题8个,化解社会矛盾7起,选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民意有人代表、民声有人关注、民主就在身边,形成了“代表常来、实事常办”的新常态。

  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建设参政议政“示范岗”。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镇域重点项目、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等调研视察活动7次,形成相关报告5份,提出建议6条。2019年以来,在全县率先试点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人代会上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群众最盼望的民心项目5项,在代表之家开设项目监督专栏,安排部分代表对项目进行监督,进一步丰富了代表审议监督形式。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