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超标排污、河水变“死水”,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发现这些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2-01 11:19:46
A- A+

  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运用执法检查等法治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以此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窦树华介绍,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些企业超标排污问题突出,一些地方环境保护目标考核不严格,责任未压实。

pic_709136

2020年10月28日,工作人员在河北唐山遵化市沙河打捞河水中的杂物。  新华社发

  窦树华介绍,执法检查发现法律制度和法定职责落实不到位,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共享、科学执法等法律要求没有完全落实。有的地方没有落实好维护水体功能的法定职责,河水变成了“死水”的现象依然存在。法律规定的河长制已经建立,但一些地方河长的责任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够,从“有名”到“有实”还有差距。 

  同时,法律规定的源头治理仍是弱项。窦树华称,我国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以公路为主的局面未根本改变,生态环境保护的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并未根本缓解。第三方评估报告反映,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管网破损、管网混接错接,是河湖黑臭的主要原因。各地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欠账多,建成的管网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偏低,部分市县污水收集率不足50%,雨污分流比例不足40%,化肥、农药使用量高、利用率低,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机制不完善。

  窦树华还提到,执法检查发现法律强调的科技支撑和资金保障力度不足,法律规定的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制度存在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