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脱贫攻坚,让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来源: 2021-02-17 10:32:00
A- A+

2012年冬,在阜平,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奋斗的号角,嘹亮在燕赵大地。

山乡巨变,弹指一挥。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河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年,河北宣布: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7%,河北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微视频|阜平这八年

航拍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来自周边县的游客们在骆驼湾农家乐用餐。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张艺萌 摄

张家口市张北县黑土沟村家门口就业的村民笑容满面。

承德围场查字上村村民在阅览图书。

承德围场要路沟村玩篮球的孩子们。

德胜村的太阳能光伏板伫立在草滩上。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保定市阜平县平阳镇黄岸村平阳新区居民楼一景。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驻邢台市巨鹿县大留庄村的第一书记孟洋带着老乡山东“取梨经”。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长城评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走好每一步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咋算脱贫,啥叫小康?要我说,吃不愁,穿不愁,孩子上学不愁,住院看病也不愁,老人还有工资拿,这就是小康。”冬日暖阳,晴空万里,在阜平县骆驼湾村,74岁的顾宝青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从出行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务工难、娶亲难,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阜平人民的日子完全变了样。脱贫攻坚所带来的一切,已渗透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物阜民丰的美好图景清晰可见。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阜平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9844元,是2012年3262元的3.1倍;全县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15.14亿元,是2012年44.45亿元的2.6倍。

从“贫中之贫”到“黄土生金”,阜平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也是河北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历史上首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冲击,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河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回望来时路,从“扶持谁”到“谁来扶”,从“怎么扶”到“如何退”,每一步是何等艰辛,又是何等坚决有力。而每一个实实在在的变化背后,则是“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殷切期望,是“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的顽强意志。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当前,尽管脱贫成绩单令人振奋,但也要看到,一些脱贫人口仍存在返贫风险,一些处于贫困边缘的人口仍存在致贫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又犹如一道“加试题”增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度。如何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又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诸多“娄山关”“腊子口”都有待继续用真抓实干去攻克和跨越。

新年新气象,一切都是新的开始。对照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我们秉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再出发。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