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合共进
来源: 2021-02-17 10:37:00
A- A+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如今,京津冀三地联手共建,交通、产业、生态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有序推进,协同发展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刚刚过去的2020年,河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响曲中,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同频共振、融合共进。

大兴国际机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津石高速全线通车。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2019年3月燕潮大桥通车后,河北燕郊到北京六环仅需15分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京津冀协同治污成效明显。

位于沧州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园的北汽岱摩斯汽车座椅生产线。资料图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自动化生产线。资料图

明珠国际商贸城是沧州市重点打造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示范园区,也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

2020年底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通运营。来源于中国铁路

【长城评论】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世界上首个直通奥运赛场的太子城高铁站沐浴在新一年的阳光里;雄安新区已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建设阶段,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打通京津冀“断头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联防联控、共享共治,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6年多以来,“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得到有利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果,协同红利带给三地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尤其新冠肺炎疫情,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拓展出了一道“加试题”,三地探索出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常态化机制,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不错成效,为三地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协同发展提供了更安全的环境。

时序更替,跨过一道道坎,爬过一道道坡,留下的是勃勃生机,宏伟的战略构想逐渐成为现实。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坚定。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向远期目标进军的第一年,进入“十四五”,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完成在推动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基础上获得实质性突破,以及在高质量协同发展模式的确定上实现突破等两方面任务。

如何抓住这关键的一年,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做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还需要下更大力气,稳扎稳打,善作善成。

新一年的阳光已洒在21.6万平方公里的京津冀大地上,置身充满希望的田野,面向生机勃勃的未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翻越一道道山梁,跋涉一个个险滩,不断巩固拓展成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