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微视频
手绘Vlog•我的“十三五”新变丨奋进,向着“未来之城”
来源:长城网 2021-02-18 14:35:00
A- A+

  早上五点半,被闹钟叫醒,简单洗漱过后便赶往工地。

  我是一名钢筋工,现在在雄安新区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工地工作。

  安置房项目承担着新区首期居民征迁安置的重任。日升月落,这里的建设大军24小时轮番坚守阵地。

  “老孙,这是你的手套。”

  工作队正在发新的手套。我们这些钢筋工,一年四季都要戴着手套绑钢筋,不然手会受不了。即便戴着手套,做工这么多年,手上早就长满老茧。

  一般情况下,我一天需要绑扎1吨左右的钢筋。别以为这是个粗活,我们得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工程图纸的要求把不同型号的钢筋放到规定的位置。这意味着几十种钢筋型号我必须都得熟悉,不然放错了就得返工,会影响施工进度。在我看来这就是保证“雄安质量”的基本要求。

  “喂,老公,我中午就吊车上吃了啊,来不及下去了。”

  “好的,那我也在工地上吃了。”

  不知不觉就到中午了,妻子的电话意味着我俩今天又见不到了。

  妻子是一名塔吊司机,尽管我俩在同一片工地上工作,但由于工作忙,又分住在不同的宿舍,一直“聚少离多”。偶尔在食堂的碰面,是我们难得的见面机会。

  今年是我们来到雄安的第二年,在疫情防控要求下,这个春节,我们留在了工地,留在了雄安。

  不能回家,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父母和儿子,总觉得心里“亏欠他们”。

  除夕那天,我们夫妻俩凑到一块儿,跟儿子打了一个视频电话。不到10岁的儿子却“大度”地表示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便把镜头对向了工地。儿子却非常兴奋,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有这么多建筑,还说长大也想来这里工作。

  说实话,来雄安这一年多,我们这些建设者天天感受着“雄安速度”。“千年大计只争朝夕,国家大事必作于细。”今年的河北两会,希望代表委员多多建言献策,将雄安新区这张蓝图描绘得更加绚烂。

  天已经黑了,工地上的灯全都亮了起来,夜光如昼,我加快了绑钢筋的速度,我相信,通过所有人的齐心奋战,这座绿色低碳、开放创新、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未来之城”一定能如期建立。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