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张全杰:推进河北蔬菜种业产业发展
来源:长城网 2021-02-19 16:20:00
A- A+
张全杰代表。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生产链条的初始源头和核心环节。2月19日,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捷如美农业育种所所长张全杰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大对种业基础设施的投入,提升改造种业良繁生产基地设施、生产加工设备条件,提高种子生产加工质量,提升种子国际竞争力,让河北蔬菜种业焕发活力。

  河北是蔬菜种植和消费大省。近些年,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和国外高质量种子的进入,河北蔬菜种业发展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虽然我们在蔬菜种业自主研发能力上有一定基础,但是还存在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科研育种投入少等问题。”张全杰代表介绍说。

  为进一步壮大河北蔬菜种业发展,张全杰代表认为,应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和种质资源库建设。搜集和保护地方优势特色品种,丰富原始创新资源,建立中长期种质资源库。依托相关科研院所和研发企业对现存及搜集的种质资源进行系统性整理分类,并将基础种质资源实现资源共享,避免盲目重复鉴定筛选。

  张全杰代表表示,应加大生物育种实验室、数字育种技术和人才梯队建设,通过现代化育种手段缩短育种年限,提高效率。同时,搭建河北蔬菜种业发展平台,聚集产业发展的人才、技术等资源,同共打造蔬菜种业产业联盟。进一步完善“政产学研用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政府部门对种业发展应给予长期稳定支持政策,扶持和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长城网 王林红)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