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陈仕芹:突破眼前一亩三分地 看得更广想得更深
来源:长城网 2021-02-19 19:47:00
A- A+

  “我的身份有两个,一个是人民教师,一个是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学处主任陈士芹告诉记者。给学生上课、从事教学管理、做课题、带研究生、编写教材、培养青年教师等,对于一名人民教师来说,这些工作在教学中已经足够全面。但对于陈士芹来说,2020年她还学法律条文、学看财务报表、为促进校企合作调研新职业青年的发展现状。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学处主任陈仕芹。

  “这张是在和别的学校老师交流,这张是到法院调研,这张是到市教育局了解情况……”在陈仕芹的手机相册里,一张张照片是她在过去一年的履职记录。

  陈仕芹所在的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是全国最早兴建的省会城市职教中心之一。学校先后成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项目建设学校、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河北省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

  “我们学校目前在校学生有4000多人,年龄在16到18岁之间。中职学校的发展,是需要教学实践的,这就需要耗材,尤其对于实习期的学生们来说,耗材量就更大。”陈仕芹介绍,中职院校平均每个学生每年拨款1200元,但是除去各种开支,最后剩不了多少。

  陈仕芹为学生辅导功课。陈仕芹供图

  看到本校学生在实习期耗材大、学校经费紧张的问题,陈士芹到市教育局财政处和几所高校财务处咨询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认真分析中职学校、普通高中、高职院校、普通高校等四种性质的学校的发展现状。

  “我得搞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经费紧张,得看看钱都花到哪了。”陈仕芹认真学看财务报表,不懂就找专业人士请教,直到看明白账目、理清问题。随后,她写下了《关于提高中职学校办公经费的建议》。

  “在过去,一个老师关注的就是本专业教学的这些事,但是身为人大代表,我关注的就不止眼前的一亩三分地了,格局得大一些。”陈仕芹说,通过当省人大代表,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更广,思考问题也更深。

  陈仕芹到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调研。陈仕芹供图

  “就拿我给学生辅导功课来说,不是讲完就完了,我还会问他们每天在忙什么,有没有体育锻炼。”陈仕芹说,她问的这些问题是有目的的。

  一次,陈仕芹从体育教研组得知,本校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中合格率和优秀率明显下降。“自从学校搬了新校区,在校学生人数增加但是活动场地和设施相对不足,课间操也没办法开展。”学生体能下降,这是个例还是普遍存在?其它学校的中小学生身体状况又如何?带着问题,陈士芹到石家庄市多所中小学进行体育课开设情况及课外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最终形成了一份《关于加强中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监测的建议》。

  四年履职,陈仕芹说自己既是老师,又是学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不仅仅是理念,它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是行动的指南。只有经过调研才能发现问题,才有发言权,也才能为人民说话。”陈仕芹说。(记者 杨亚红)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