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王晓莉:扩大师范类院校招生规模 提升农村学校师资水平
来源:长城网 2021-02-20 08:53:00
A- A+

  “应该让最优秀的人才当老师。”河北省人大代表、饶阳县第二中学校长王晓莉说。王晓莉从事基层教育近30年,今年河北省两会上,她带来了扩大师范类院校招生规模、提升农村学校师资水平的建议。

  王晓莉说,目前,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及校外培训机构对师资的需求量很大,但受工作地域、环境、待遇等的影响,农村中小学师资来源较少,更加缺乏专业老师。

  2月18日,河北省人大代表王晓莉正在完善相关建议。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要提高教师这一行业的社会地位,增强师范院校的吸引力。”王晓莉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结合全省特别是县城及农村地区教育发展趋势、教师队伍建设需求等,制定长远师资培养计划;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把扩大师范院校师范生招生比例和培养规模的落实情况纳入到师范类院校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通过降低学费,推行免费师范生教育等政策,同时扩大各学段免费师范生教育。在目前高中阶段由省部属师范院校培养的基础上,各市属师范类高校实现初中、小学、幼儿园培养免费师范生政策,实现各学段都有优秀教师补充的渠道。

  从政策层面引导师范生及免费师范生到县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修订完善管理办法,如师范生毕业后,至少要回农村等基层学校任教三年;免费师范生原则上要回生源地所在县级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推行免费师范生定向招生和订单式培养,培养单位受地方政府委托,培养的师范生毕业后回原籍或附近的农村地区任教,切实提升农村学校师资水平。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