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杨密婷:发挥志愿者作用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长城网 2021-02-20 14:30:00
A- A+

  杨密婷代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担当和奉献精神。”2月19日,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杨密婷表示。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杨密婷代表建议,应更好地统筹运用志愿者力量,全面落实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科学、有序、高效开展。

  杨密婷代表认为,应进一步畅通志愿服务参与渠道。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政策引导和业务指导,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科学设定志愿者岗位,建立志愿者服务岗位清单,组织志愿者根据专业特长和擅长领域就近开展综合协调、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环境整治、秩序维护、后勤保障、防控排查、物资筹措等志愿服务。    

  同时,规范管理疫情防控期志愿工作,严格把控志愿者入口。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采取群众自愿报名和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成立志愿组织。严格开展岗前培训,组织志愿者学习防疫相关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志愿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服务。强化工作纪律,引导志愿者及时传递官方和权威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泄露涉及疫情及相关人员个人隐私的信息、资料。鼓励志愿者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向主管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鼓励志愿者通过网络、远程等手段开展针对性、长期性志愿服务。

  杨密婷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在志愿工作结束后,相关部门要对志愿者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无偿、如实出具志愿服务证明。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给予表彰和奖励,努力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氛围。对于生活困难的志愿者,优先给予生活照顾和物质帮扶;对于就业困难的优秀志愿者,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记者 王林红)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