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甄毓敏:推进承德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
来源:长城网 2021-02-21 10:39:24
A- A+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我建议将承德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城市,加快从‘绿色承德、美丽承德’向‘创新承德、高质量承德’迈进。”河北省人大代表甄毓敏说,要推动承德更好地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筑牢首都生态“护城河”。

  河北省人大代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甄毓敏在会场发言。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近年来承德市在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6年以来,承德承担了全国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工作,高水平编制《承德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施规划(2016-2025年)》。”甄毓敏介绍,承德市规划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320个,实施工程项目24个,完成修复损毁山体1980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37平方公里,河流生态综合治理228公里,新增绿化13万亩,农业面源治理5万亩……试点工作连续三年绩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真正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应“多赢”局面。

  在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不足。甄毓敏表示,由于承德处于首都北京与浑善达克和科尔沁两大沙地的中间地带,辖区内以高原山地为主,土壤贫瘠,气候干旱少雨,森林分布不均,还有一些生态脆弱的地方,加之承德财政实力弱,投入欠账多,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的任务依然艰巨。

  “2021年国家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将重点支持‘三区四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湿地与河湖保护修复、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因此,我建议省政府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将承德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城市,对承德此类工程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甄毓敏说。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