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数字化提速,河北两会走上“云端”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1-02-21 20:00:59
A- A+

  2021年2月19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这次大会实行闭环管理,多项工作走上“云端”,代表获取信息更通畅,会场内、外沟通更安全、便捷。

  会议服务平台首次应用 建议、预算手机可见

  今年,会议期间,“会议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参会代表、列席人员和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提供会议信息化服务。

  据介绍,“会议服务平台”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便捷高效的优势,成为代表参会期间的随身小帮手,使用人员可以通过会议服务平台APP随时随地了解大会动态、提交议案建议、查看议程日程。

图片1.png

  省人大代表刘丽蓉,打开手机APP,页面上方的悬浮窗显示,她有两条未读信息,是第二天的会议提醒,“通过手机APP,还能查看个人履职档案信息、提交议案建议或者河北人大预算监督信息,非常方便”。刘丽蓉一边说,一边打开了议案建议选项里自己的建议。

图片2.png

  工作人员杜飞则更看重APP的互动功能,“通过会议服务平台后台,我们能实时收集代表提出的建议,及时完成审理工作,第一时间向承办单位进行交办,提高了效率”。

图片3.png
图片4.png

  会场内、外搭起“云桥梁”

  今年与以往不同,大会实行闭环管理,那么,以往需要列席会议听取审议意见的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单位工作人员又该怎么办?河北政务云视频系统依托河北省电子政务外网,通过在代表驻地分组审议会议室、会场外听取审议意见的相关单位搭建河北政务云视频会议系统,设置桌面式云视频会议终端,确保场外人员能够实时准确听取代表们的审议意见。会议期间,13个代表团连线场外参会单位的远程云视频会议多达60余场,近200名场外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5.png

  发言的省人大代表面前摆放着桌面式云视频会议终端

  远程参会人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增国为云视频点赞。“我们第一次通过这种视频方式参会,在单位会议室,听取了代表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画面清晰流畅,声音也没有延迟,安全快捷有效,感觉确实不错。”

图片6.png

  省法院相关工作人员远程参会

  省人大工作人员毕成告诉记者,大会开幕适逢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为确保会议顺利召开,春节期间,大会服务保障团队快速完成了各代表驻地有线和无线网络的优化,为各驻地21个会议室开通了电子政务外网专线电路,安装调测了各种云视频接入终端设备近百台。

责任编辑:吴丽芳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