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刘海艳:推出有创意、有市场的非遗产品
来源:长城网 2021-02-22 10:40:25
A- A+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也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布糊画的传承人,我希望布糊画的‘指尖手艺’‘指尖经济’能‘比翼齐飞’。”2月21日,河北省人大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布糊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海艳表示。

  据了解,布糊画以绫罗绸缎等面料为主,集绘画、浮雕、堆绣、绢人、剪纸、裱糊、布贴画、景泰蓝等传统工艺精华为一体,呈现出浮雕立体的华美效果。有“中华百艳,华夏一绝”之美誉,2014年被录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河北省人大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布糊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海艳。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作为从事非遗工作多年的人,我也一直在思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非遗该做什么?”

  让非遗产品“食人间烟火”,激活非遗产品的市场活力。在刘海艳看来,对传统工艺进行专业设计和改造提升,才能推出更有创意、有市场的新产品。“我一直在探索将布糊画应用于生活用品中,比如将布糊画与领花、耳饰、胸针等结合。”她说,手艺来自传统,之所以能世代流传,就是因为它一直在生活中。

  《古典元素胸针》。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我手里的这个是古典元素胸针,它是在传统古典吉祥图案基础上,利用布糊工艺重新设计而成。”刘海艳说,《古典元素胸针系列》在“创意精彩 承德好礼”评选活动中荣获银奖。

  “非遗”元素除了应用于生活用品中之外,还要搭乘“旅游”这趟快车。“非遗是内容产业,旅游也是以‘特’制胜的产业,要依托旅游打造非遗文化品牌,把特色进一步彰显出来。”刘海艳表示,要解锁“乡村游+非遗研学”“乡村游+非遗培训”“乡村游+非遗+新媒体”等N种打开方式,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文化引领,非遗先行。刘海艳建议,一是“美丽非遗进礼堂”,推进非遗基地、非遗传人、非遗演出、非遗展览、非遗展馆等进礼堂,发挥文化礼堂思想引导、道德教化、文化熏陶等功能。二是“美丽非遗赶大集”,不仅要赶农村的大集,还要赶城里的大集,参加各种非遗博览会、非遗节庆、非遗活动等。

  “非遗根植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中,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口袋’和‘脑袋’都要富。”刘海艳说,非遗不仅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更要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