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杨燕伟:把廊坊区位优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来源:长城网 2021-02-22 14:59:28
A- A+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廊坊市该如何作为,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发展?”2月20日,在廊坊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向与会者提出这一问题。

  廊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功能区,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过去几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廊坊市坚决服从服务,积极主动作为,取得了瞩目成就。接下来怎么干?就此问题,杨燕伟代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北三县+通州”一体化发展

  “如今,我们在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接下来,我们要坚持北三县就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理念,全力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保驾护航。”杨燕伟说。

  省人大代表,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

  去年,廊坊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方面成效显著,成功签约总投资215亿元的北京转移项目31个,总投资1545亿元的203个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加快建设,中冶总部基地、国科稀土创新平台、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杨燕伟代表在会议现场还分享了几项颇为亮眼的一体化进展:“目前,北京五中大厂分校、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投入使用,15家北京市医疗机构纳入北三县异地直接结算范围,北京环卫、北京热力、北京建工等京企走进北三县开展服务。”

  北三县与通州的一体化发展,通俗而言,就是北京疏解什么、副中心需要什么,廊坊尤其是北三县就提供什么。杨燕伟代表进一步阐述道:“要对照‘四统一’要求,逐一梳理提出一体化发展各领域工作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持续加强市场化对接和组织对接,深入开展与北投集团战略合作,推动一批重点合作项目落地建设,逐步推进相关领域与通州区政策标准统一,加快提升一体化水平。”

  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以下简称“廊坊临空经济区”)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这一年,正是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破题开局的第一年,其建设情况引发社会各界持续关注。

  “聚焦打造世界一流航空城目标,我们共完成44个村街征迁和大田流转,总投资219.8亿元的12个产业项目、137亿元的116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加快建设,储备临空指向性高端项目366个,成功发行临空债券150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成为拉动全市投资增速的重要支撑。”杨燕伟代表围绕廊坊临空经济区算了一笔“成果”账。

  廊坊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杨亚红 许艳艳 摄

  他同时介绍,2021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完成300万平米以上的“临空家园”回迁房封顶、新开工一批总投资30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以上,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从重要支撑到新的增长极,廊坊临空经济区辐射效应有望持续引爆,实现从临空经济区到辐射带动廊坊北、中、南三大板块联动发展的“大临空”格局的转变。

  “到2025年,临空经济区将建成直接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服务的交通运输、综合保税、口岸物流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机场服务保障功能基本到位,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初步建立,科技创新基地形象初步显现,初步形成京冀共建共管、经济社会稳定、产业高端、交通便捷、生态优美的现代化、绿色临空经济区。”杨燕伟说。

  “南三县+雄安”联动发展

  廊坊地处京津与雄安三角区域中心,地理位置优越,随着连接三地的高速、城际路网大量开建,廊坊交通优势更加明显。同时,随着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施工建设阶段,廊坊尤其是南三县(文安、霸州、大城)与雄安联动发展上还有更多可探索空间。

  “我们成功举办了廊坊特色产品知名企业雄安推介会,加快推动雄安郊野公园廊坊园等工程建设,积累了一些与雄安联动发展的经验。”列举着与雄安的联动实践,杨燕伟代表如数家珍,“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开展与雄安新区在创新链、产业链上的配套衔接,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和功能项目,持续深化廊坊重点企业、优质产品进雄安行动,加快形成‘雄安质量、廊坊贡献’的联动发展格局。”

  抢抓机遇、借势腾飞,是廊坊这几年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动写照,也将是廊坊未来一以贯之的努力方向。“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服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把区位优势、机遇优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胜势。”杨燕伟总结说。(许艳艳 杨亚红 曹青)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